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理解生命

应昌期围棋学校   应佳敏

当听到一中心小学的小朋友对于生命的解读的时候,我内心的震动无可言喻。对于一棵小小的绿豆生命,他们竟然能够尽心竭力地加以维护、观察、珍惜。又从中反思出生命的意义。在老师的引导之下,艰难的死亡教育,变得那么容易让孩子接受了。

   其实死亡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会接触到的。很多时候,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主观的认为这样或那样做会伤害孩子,于是为了孩子们的幼小心灵不被伤害而考虑得过分周到。甚至是尽量的去回避这个话题。长此以往,孩子对于死亡也看得淡然了。记得以前有个学生,是老师、家长眼里的好学生,然而当他的母亲面临死亡的威胁甚至去世以后,大家能够看到的依然是他的一脸笑容,伙伴们问起的时候他的回答竟然是“死了就算了,有什么好哭的。”面对至亲的死亡如此的淡漠,可能就是对于生命意义的认识不足的缘故吧。

记得自己每一次参加亲朋好友的葬礼以后都会有一种对于生命的珍惜与顿悟。我们很难要求孩子们也凭借同样的经历去明白生命的意义,但是维护小小的绿豆苗的活动却让孩子们很快地理解了:植物的生命是脆弱的,人类的生命也是脆弱的。因此在有限的生命岁月中更应该多加珍惜、多加维护。在这样的基础上,如果再让他们诵读奥斯特罗夫斯基的《生命的意义》,或许收到的效果会比单纯的加以背诵更加有效。

由此推想开去,当我作为中学老师尽量地回避学生们的有关爱情的话题的时候,是否也有类似于对于死亡教育一样的过多考虑的现象呢?当孩子们情窦初开的时候,我不是加以阻止,就是避开不谈,那么孩子们依旧不会明了爱的真谛。若是尝试着引导他们像了解生命的意义一样去了解爱,是否也能够同样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呢!

 

posted on 2006-06-18 10:4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24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