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读包涵

大同中学   陆丽萍

前些日子,大同 97 届校友,现复旦大学化学系辅导员包涵来学校为我们做了一次讲座。她的先进事迹已受到了党中央的重视,也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更轰动了整个教育界。有这样的一次近距离接触,深感荣幸。

学习了包涵的先进事迹后,深切体会到教师的生活是平凡的,然而每一天都是热烈的。每一天都演绎着教师和学生们一个个生动活泼的故事,或高兴,或伤怀,或激动,或追悔。每一个故事都真切地折射出师生的思想发展和理想追求,每一个故事又都是师生以纯净的心灵和追求卓越成功的信念谱写的一首热爱生活,充满向往的生命之歌。

辅导员工作是那样的平淡无奇,但由于是与人打交道的工作,所以又是一项极为艰辛和复杂的、需要极大创造性的工作。在包涵的工作中除了爱心、责任,更加蕴涵着理性的深刻。在工作中,追求理解的教育,采用适应大学生认知方式和个性特征的教育策略,帮助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德育工作究竟该怎么抓?包涵的业绩给了我们很多的回答和很好的启示,其中最根本的是怀着发展中国教育的强烈事业心,踏踏实实地去做,用心用情用爱,真正走进学生生活,走入学生心灵,与他们做思想的交流,心灵的交换。自身也会在其中得到升华。

祝愿包涵们在教育岗位上坚持理想,不断超越。

posted on 2006-06-06 23:07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9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二)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