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生命智慧
 

      求是中学赵海珍


    当我们拥有生命,怎能不首先拥有关于生命的智慧?但生命智慧的获得,在相当程度上来自于生命教育。

有资料显示,在我国青少年死亡的各种原因中,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自杀。一个个悲剧不禁使人发问——为何他们要用如此过激的手段应对人生的苦恼和挫折,为什么他们对于自己的生命如此轻率?此外,“无知女生怀孕生产后将婴儿杀死”, “中学生将乞丐殴打致死”以及校园里各种血腥事件也不断见诸报端,这更让人惊讶——为什么这些未成年人面对宝贵的生命,竟然如此漠视?

这些恶性事件提醒人们,尽快让孩子们在人格上获得健全发展,养成尊重生命、爱护生命、敬畏生命的意识,让生命悲剧不再重演,已是迫在眉睫。教育者要搞好生命教育,必须把握好下述的生命智慧理念:

一、           珍惜生命:人死不可复生。

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的基础;放弃生命,就放弃存在的基础!所以,生命道德律的第一条,就是善待生命。不仅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要珍惜别人的生命。世界上最大的罪过,就是将别人的生命无辜剥夺。而我们现在的孩子吸入太多似真似假的影像,对真实已没有有太强的反省能力,這才是危机的所在。有一些小学生他们认为死亡竟然就像睡一觉,过几天就会活过来了。有的认为像电视里的人物一样,被打死了还会再活过来。这些孩子们对死亡的看法如此浅薄,我们怎能期望他们去尊重自己或他人的生命呢?

二、           自我做主:没有谁能代替你来活。

你饿了,你爸爸妈妈吃得再饱,能够帮助你解饿吗?你困了,你亲朋好友连睡三天,能帮你解困吗?你病了,最亲的人再爱你,能替代你感受病痛的煎熬吗?你将死去,你的爱人能以他的死来代替你而长生不老吗?当我们在吃喝拉撒这样的事上,都没有谁能来代替你,你怎么能够要求在一些更重要的方面,依靠别人呢?谁也不可能代替你自己活!因此,你必须尽好人生的本分,不要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让别人去承担。而今我们的孩子们在大人的过分包办下养成了太大的依赖性,一旦遇到挫折和打击就无所适从,甚至容易走极端。

三、           开发极限:让有限的生命无限精彩。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死不能复生,那么是不是我们就得小心翼翼地活着,就像苟且偷生的蝼蚁似的?一个人要对自己负起全部的责任,不能依赖于他人,那是不是要我们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小圈子、个人的利益得失、踯躅不前、鼠目寸光?答案当然是否定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书中,保尔·柯察金名言仍萦于耳际:“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是这样度过的,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他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整个的生命和精力都已献给了世界上最美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

有幸的是我市已经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意见》,其中强调要加强未成年人的“生命教育”,要通过开展“生命教育”让学生树立正确的生命观,培养对自己和他人生命珍惜和尊重的态度,增强爱心和社会责任感,使学生在人格上获得健全发展。“ 生命教育 ” 这一现代教育理念,开始正式进入我们中小学校园,作为教育第一线的班主任应当身先士卒,利用方方面面的教育资源,设计合理的教育活动,让“生命智慧”真正地入理、入情、入心。

 

posted on 2006-06-06 11:06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31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