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随着 六一 儿童节的临近,各种庆祝活动异彩纷呈,为丰富孩子们的生活起到了很好的作用。那么孩子们到底喜欢过怎样的“六一”节呢?前不久,大队辅导员在我们班进行了一次抽样调查,被调查者共 36 人,男生 20 人,女生 16 人。

在问卷调查中,例举了“你最期望今年‘六一’参加活动类型”。有参加市区或学校主题集会;有参加野外活动;有参加科普知识类活动;参加文艺类活动等。其中喜欢参加野外活动有 29 人,占总人数的 80.6% ,而其他的各 2 人、 1 人、 1 人分别约占 2.78%

“你认为具有什么特点的‘六一 ’节最吸引你?“认为“轻松、童趣”占 27 人,“体现互动和自主参与”的 6 人,“正式、隆重”的 2 人,“体现自我展示”的 1 人。

你期待今年的“六一 ”时间如何安排“ 选择爸爸妈妈安排的有 10 人,自主安排的有 26 人,学校安排的为 0 。分别占总数的 27.8 % 72..2% 0%

从这份调查中我们不难看出,小学中年级的孩子在性格上已经有了一定的独立性,思想上也有了初步的分析能力,他们喜欢的节日是轻松、有趣的, 希望老师和爸爸妈妈能让自己做主,快快乐乐、轻轻松松地度过属于自己的一天。“ 六一”节既然是儿童自己的节日,就要以儿童的快乐为最高原则,就要以满足儿童的快乐为“六一”节的根本宗旨 。其实, 六一 中,孩子们最大的心愿还是“玩”。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每一个孩子都渴望玩,都渴望玩得痛快。作为家长,在满足了孩子衣食的需求外,更重要地应该满足孩子玩的需要。每位家长、每个教育工作者应该知道,孩子是在玩耍中成长的,孩子在玩耍中学会做事,学会为人,学会交往。我们应该还给孩子们玩的权利,我们的孩子需要有自己的时空。

孩子们喜欢怎么过自己的节日,就怎么样去设计自己的节日吧!

“而在‘六一’你最想表达的心愿是什么”中,有的同学说:希望在家里看看电视看看书;希望能到自己想要的书、学习用品、玩具;希望在游乐场玩一天;希望这一整天都能开开心。

孩子们的心愿是简单而纯真。而我们的父母、老师及有关人员在“六一”节中的神圣使命,就是为孩子的快乐服务。

 

                                                                                                                                                     中三   郭琦

posted on 2006-05-27 19:28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125)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