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教师的追求

————聆听于漪老师报告有感

光明初级中学     高飞

5 9 日下午,在格致中学报告厅,聆听了著名教育实践家于漪老师的一堂精彩报告——“今天怎样做教师”,给了我深刻的启发,对于教师的真谛有了更深意义上的理解。

今天的教师,面对五光十色的社会,面对不断推进的教学改革,以及不同层次、个性十足的学生,责任重大,压力也不小。有的时候,难免也会产生彷徨,究竟工作的意义何在,碰到的困难怎么解决。于漪老师的报告,从一个简单的命题入手,用她几十年拼搏不息的经历,为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作为教师,我们首先要爱学生,具有良好的师德。但师德好,是不是就是个合格教师了呢?不见得。于老师提出,今天的教师要谦虚好学,与时俱进,必须有自己岗位上的追求。其实这就是对教学能力的要求。令我非常感动的是,于老师在备课过程中,真正做到备教材、教法,备学生,为了对自己的课精雕细琢,把每句教学语言都写出来反复思考,这种严谨的作风,到今天都是罕见的。所以,教师的追求,尤其是业务上的追求,是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汗水中体现的。老教师在艰苦的环境中都能坚持奋斗,而现在各方面条件都不错,却产生了这么大距离,自己这一点和于老师相比,真是很惭愧。

“学会拒绝”,于老师的话给了我很大的震动。社会的信息各种各样,物质的诱惑也层出不穷,要想干好教师这一行,心首先得静下来,有勇气去拒绝这些诱惑。于老师放弃高薪、住房等优厚待遇,安贫乐道,在自己的教育教学领域内成就了一番伟业。她那瘦弱的身形体现了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坚强意志和崇高精神。

“有所追求,有所拒绝”,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于漪老师一气呵成,在我的思想上烙下了深刻的印记。我想,这也正是我在黄老师指导下努力追求的目标!

posted on 2006-05-23 13:50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542) 评论(1)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