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490,  comments - 150,  trackbacks - 0

怎样做一个新时期的好老师

            ——听于漪老师报告会后的体会

       厦门路小学   杨旋华

我不是第一次听于漪老师的报告,每次听于漪老师的报告从来都不会觉得枯燥,而是像在读一本很有哲理的书,听完后有许多东西值得我们去体会、去感悟。 

于漪 老师学识渊博,见解高远,2个小时的报告,老师以“怎样做一个新时期的好老师”为题,侃侃而谈、娓娓道来:老师畅谈自己的教师生涯,纵论当今教育问题,阐发其对教师素养的看法;老师从“选择教师就是选择高尚”、“教师必须要德才兼备”、“教师要谦虚好学,与时俱进”等三方面展开报告,她说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是选择了高尚;她提到作为一名教师要有两把尺子,一把量别人之长,一把量自己之短,在课堂上,于漪努力做到“要言不烦、一语中的”。她明白当自己讲课最含糊的时候,就是废话最多的时候。教师废话一多,学生就如坠云里雾中,只有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才能不断进步,教育的境界是无止境的,值得每一个教师不断去追寻、感悟,而追寻的最好途经就是学习、实践与反思,要不断学习新知,获得新识,勇于实践,检讨上课的每一个环节,做到“心中有书,目中有人”,课后应该做好“教后记”以反思。

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于漪老师在第二师范学校任教时,老师第一次走上讲台非常紧张,组长老师来听她上王愿坚的小说《普通劳动者》。课后,老师对于漪说:“你虽然在教学上有许多优点,但语文教学的这扇大门在哪里,你还不知道呢!”听了这话,于漪老师觉得像五雷轰顶:作为一名语文教师,门还没找到,不是不合格了?从此,他天天挑灯夜战,尽管困难重重,但于漪老师有一个信念,我不仅要找到语文教学的大门,而且要登堂入室。

“智如泉涌,行可以为表仪者”,于漪这样理解韩婴的这段话:因为做人师不是做教书匠,对孩子不仅是言教,重要的是身教!身教重于言传。因为我们的教育力量,只能从教师活的人格当中来,这是一种特殊的教育力量,特殊的人格魅力!

于漪 老师就当今素质教育问题与二期课改问题也谈了自己的看法。我们都知道二期课改强调“以学生为本”、“以学生的发展为本”的理念,这种教学理念只有转变为教师的教学行为,课改才能真正落到实处!要做到这一点,我们每一位教师对教育事业、对我们的学生就更要多一份责任感和使命感。特别像我们这样的学校,外来务工子女比较多,我们经常抱怨学生生源差,现在想来我们是否应该转变视角,更多地去发现孩子们身上的闪光点,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培养他们的自信心,使他们人人都能够进步,成为有中国心的现代文明人呢。

短短2个小时,于漪老师旁征博引,或以先贤哲理启人之思,或以个人教学生涯点滴感悟发人深省,但最令我感到震撼、感动的是老师对于教育事业的爱、对于学习的执著。于漪老师的报告是一场智慧盛宴,更是一场对于爱的会讲,必将激励我们年轻教师将爱、将不断学习、不断反思的理念投入到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中。

posted on 2006-05-16 10:02 我们的工作室 阅读(9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学为人师(一)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