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4,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关于操作系统的一堂理论教学课。

  “……Linux操作系统在短短几年之内发展迅猛,与Linux具有优良的特性是分不开的,比如,它具有开放性、多用户、多任务、安全等特性,尤其是从安全性上来说,可以说它是一个极健康的操作系统,虽然windows功能强大又被广泛使用,但就安全而言Linux比windows更优秀!”虽然我对Linux系统仅仅是安装过及简单的使用过,不过从媒体中还是对它有一定了解的。说这段话的时候,当然是有底气的,但接下来发生的事却让我始料不及。

 一个平时常喜欢躲在机房角落里玩游戏的男生“哼”地一声。出于职业敏感,我询问他说:“XX,你对这个问题是不是有其它的看法,给大家说说好吗?”

 “我认为老师你刚才的说法是错误的”,好小子,竟然给老师一点情面也不留。“虽然windows有很多漏洞,由此也爆发过冲击波、震荡波风波,而Linux关于漏洞的新闻却听得不多,但不能由此推断出Linux更安全的结论,Linux保持较高安全性的主要原因是它的较低的普及率和有限的使用范围,这样的评价对windows是很不公平的”。如果说刚才感觉还有点不爽的话,现在倒是有点服了,而接下去的一段话却更让我惭愧不已。“衡量系统安全性的有一个指标,就是风险日,指在漏洞公开之后及软件开发者修补好漏洞期间的总日数,据统计,windows的风险日要比Linux少很多很多,这是我上次在网络上看到的,不信你也可以去找找,所以,Linux并不比windows更安全”。

 等他发表完这番精彩言论后,同学们都情不自禁为他清晰的分析思路和专业的技术知识鼓起掌来,虽然我知道“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的道理,当时我还是感到既尴尬又激动,脸也觉得很烫。作为教师,在课堂里出现意外情况早已习以为常、不足为奇了,这次我却是静下心来,想了很多……

 课堂教学是师生在特定情景中的交流和对话,上课(生成)是动态的,随时都可能出现教师备课(预设)考虑不周全的情况,所以我们要求认真备课,强调充分预设,尽可能估计到课堂教学中可能出现的种种情况和问题,特别在我们的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因为涉及到教学对象的多差异性、教学内容的多灵活性、教学环境的多不稳定性等诸方面的因素,课堂的预设犹显重要。
 
 准备得再充分,也有备不到的地方。这种时候就要勇敢的承认错误并且表扬学生,提示指正错误时要注意时机和方式。

posted on 2008-05-26 22:14 易水击筑 阅读(13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信息技术教育

FeedBack:
# re: 备课和上课
2008-05-28 16:26 | 盛大推广员
理论是最无聊的啦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备课和上课
2008-06-12 17:42 | 体彩
这小孩对电脑知识很敏感,语言组织很好,应当多加鼓励,必能成材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8年5月>
27282930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