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4,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班主任兵法》,作者:万玮,一名年轻的优秀班主任,此书是他从事班主任工作的教育日记。作者将兵法运用于班主任工作和学生管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这本并不是很厚的“兵法”给我一个很大的启示:作为一个教育者,要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修养,不断提高班主任工作的效率与水平;要注意深入了解本班学生,从本班实际出发,摸索到本班的教育教学规律,探索出适合自己班级的工作方法,生搬硬套只能是适得其反。
 书中,万玮老师有一些比较实用的提法,如:“让学生服气可以依靠做事公正,但让学生佩服却只能依靠教师的智慧”、“学生抗拒的往往不是我们给他的内容,而是我们给他的方式”、“更多的体罚只能使学生情绪更加对抗,心理更加逆反”、“表扬与批评就是一个很好的心罚工具”,所以“攻城为下,攻心为上”;“敌退我追,就是在学生已经认识到自己错误的情况之下,不能放过,要一追到底”、“教师要琢磨学生的心理,然后经常给学生一些意外”。同时,“兵法”也从一线教师的角度指出现行教育体制中的缺陷:“教育主管部门的强制命令就如同强攻一样,虽然表面上是以霸气取胜了,但是学校怨声载道,教师怨声载道,学生得不到益处,风头一过,所有禁止的事情只会变本加厉。”
 在《谋攻篇》中,他则提到了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许多老师本意是为了学生好,是从为学生好的目的出发,但“好心没好报”,往往收不到预期的教育效果,是因为学生不懂事,还是学生不需要老师的这种爱心呢?非也!“学生抗拒的,不是我们给他的内容,而是我们给它的方式”。万玮老师的这句话总结的太精辟了!因为,做任何事情,都要注重方式方法,行兵打仗如此,教育学生也是如此。万老师在这本书中还提到:“在做学生工作时,光有一颗爱心是不够的,还得有方法。爱心是基础,也是我们要给学生的内容,但是如果缺乏正确的方式方法,再好的爱心也没有效果”。强调,一个好的老师,一定要注重对学生工作的谋略和方法。
 万玮老师还认为,教师在教育教学中,不能以霸气压人。因为学生是弱小的,教师若以霸气压人,总是能压住的,虽然暂时也能迫人服顺,但终究要埋下反叛的种子,时机一到,旧病又会复发,并且不会减轻,只会更加厉害。因此,这其实是最下等的工作方法。 反思近几年来,社会上出现的犯罪的青少年,有不少正是我们平时认为的“好孩子”、“乖孩子”,此话不可不察也。由此,也使我深刻体会到:在育人工作中,使学生成人比成材更为重要。
 在教学的方法上,硬攻的方法是不足取的。因为,教育教学硬攻的方法,只能使学生离心离德,师生之间越来越对立。
 关于师生关系方面,万玮老师提出要虚虚实实,不能让学生把你摸透。教师要“致人而不致于人”。因为老师和学生是天生的两个对立的群体。老师永远成不了学生,学生也永远成不了老师。因此,万玮老师提出在师生关系中,教师“应当处于主动地位,教师要善于调动学生、引导学生,这样的工作才可能是有效的。”并且,教师要修练内功,要有修养,有城府,有内涵。在必要的时候要善于隐藏自己的真实意图。要善于“以实击虚”,善于做调查研究,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了解自己在学生当中的形象,了解学生的真实想法,还要善于分析学生心理,分析学生的动机,分析学生所惧怕的,所不惧怕的。能够从一些表面现象挖掘出其背后深层次的原因。除此之外,教师还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善于捕捉学生思想的一些细微变化等。

posted on 2008-05-26 23:39 易水击筑 阅读(169)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班主任工作

FeedBack:
# re: 班主任兵法
2008-05-28 16:25 | 盛大推广员
路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班主任兵法
2008-06-12 17:33 | 体彩
管理是灵活多变的,不一定看了什么兵法就一定准的。但有些好的意见也可以借鉴来看,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班主任兵法
2008-06-22 22:28 | 影视dvd
不能让学生把你摸透,说的很对,我这方面就做的不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班主任兵法
2008-08-04 21:01 | Mimi
写得很好!博客做得也很好!!!我正准备向你学习,请多多指教!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24年3月>
2526272829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123456

留言簿(3)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相册

友情链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