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50”赠“1”!

在一节思想品德课上,我随意地问了一名学生一个问题,“上一节课的课题是什么”,该生站起来以后,支支呜呜地说不出来,最后还是在同学的提醒下,总算答出来了。这次提问着实让我吃惊不小,一节课上完了,学生竟然连课题是什么都不知道,这是偶然现象还是普遍现象?我极力安慰自己,这是偶然现象,但又不得不重视这个问题。又是一节思想品德课,我再次提出相同的问题,学生依旧回答不出来。如果学生连一节课的课题都不知道,这样的课能起到多大的教育效果?我不敢想象!此时,我的脑海里出现了这样的场景:考试的时候,学生们吃力地翻阅着思想品德教材,却怎么也找不到需要的知识。长期以来,我自认为自己的教学方法能够给学生更多的生活体验,但结果却如此差强人意,我感觉到一点失败的味道。为此,每节课我都要带着学生一起阅读课题,把握课题中的关键词,以便对一节课的内容产生感性认识。在正式上课前,还有一个小提问,主要提一些上一节课讲的重要问题,其中,课题名是必问的一个问题。 
昨天给2班上课,王同学又没回答出来,为了以警效尤,罚他将课题抄写50遍。今天下午第二节课,又是2班的政治课,刚走进教室,王同学就将抄写作业拿来给我看,在最后一遍处写着几个字“50赠1”。王同学解释到:“老师,我抄了51遍,多出的那一遍是送你的!”我思考着“50赠1”的深刻含义! 

(1)他是真的知错了,为了表示诚心,所以多抄了一遍,以此警告自己; 
(2)他是在“骂”我无能,只会罚学生抄写; 
(3)在抄写的过程中,多抄了一遍,觉得写上“50赠1”很有意思; 
不管这个“50赠1”是什么意思,至少给我一个启示,那就是“强扭的瓜不甜”,罚学生抄写也要让学生心甘情愿!在今天的课上,我向学生传达了一个意思,以后还是要罚抄,但做法要变一变,课堂上表现不好的,除了罚抄外,还要在赠送10—20遍,表现很好的,则可以“减刑”!

posted on 2007-09-21 12:03 孙庭标 阅读(10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