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德园

教育智慧的园地!

统计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教学机智问题!

作为一名年轻教师,我们有很多优势:不乏创新的意识和能力,不缺少工作的激情与活力,但我们也有难题,那就是课堂纪律问题。也许是因为我们刚才大学毕业,在角色扮演上还不能完全向教师身份转变,学生感觉与我们在一起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于是学生与我们结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关系,在生活中与我们没大没小。其实,这是我们青年教师特有的优势,学生在课堂上不会感到拘谨,可以实现师生之间的有效的无障碍沟通。问题就在这里,我们与学生之间的距离感不存在了,于是教师本该有的权威便荡然无存。有的时候,学生甚至会无视我们的存在,他们只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给予关注,寻找不到兴趣时就想干什么就干什么,随之而来便是课堂纪律问题。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会发现课堂越来越混乱,于是没事就找个碴发通火,或者向班主任老师告个状,以此给学生来一个下马威,从而树立起早已遗失的权威。可以说,我们想错了!发火、告状,这些方式太不明智了,他会使学生与教师之间原本的亲近感忽然失去,在师与生之间构起一条鸿沟,有的学生甚至会慢慢地讨厌教师本人,逐渐对这门功课丧失兴趣。有几次,课堂纪律差得让我无法忍受,于是对学生大动肝火,课堂是安静下来了,但是本节课也变得索然无味,只有教师一个人在课堂上表演。是的,课堂上喜欢捣乱的学生就那么几个,我们可以只批评那几个不乖的学生。有好几次,我在课堂上狠狠地训了爱捣乱的学生,他们果然文静多了,但是,看着他们拉着的那张脸,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原本富有的激情慢慢被那张拉下的脸旁所湮灭。每次批评学生,事后都会有点后悔,又赶紧给学生道歉。之所以,我还能坚持自己的课堂,是因为我在重复着一项工作:批评(发火)——向学生道歉,很幸运的是每次都能得到学生的谅解,也许是学生理亏吧,但我已经满足了。 
        在今天的课堂教学中,我忽然有一种强烈的想法:课堂需要教学机智。《男生·女生》——这是一个敏感的话题,课堂纪律不会很好,我早已做好心理准备。即便这节课很符合学生的口味,但总有学生开小差。当我在讲解“为什么中学生不宜早恋”的问题时,我发现小黄同学低着头并没有在听讲。因为今天的心情比较好,我便开玩笑地对全班同学说:“小黄同学,请你来说说中学生为什么不宜早恋。我刚看到你低着头,一定是在思考这个问题吧?”全班同学哄然大笑,小黄也笑了,虽然有点不好意思,但还是很愉快地回答出了问题。以往,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定会批评他一句,或者白他一眼,他也一定会很不情愿地回答我的问题,又或者选择沉默,不回答我的问题。就因为我今天的好心情,偶然地换了一种批评方式,却产生了截然不同的效果。能有这样的结果,直接原因是我的好心情,但根本原因还在于教学机智问题,在于选择了一个最好的方式。因为还有一种可能性,因为心情好,我完全可以不追究这件事情。所以,我认为这还是教学机智问题。由此,我认为年轻教师不必学老教师板着一副凶面孔去对待学生,完全可以带着微笑去给学生上课,只是需要学习、总结出更多的教学机智方面的经验。 


注:今天罗嗦的有点多,但完全是有感而发,也有可能是好久没有更新日志的缘故,写起来有点欲罢不能的感觉!

posted on 2007-10-10 21:32 孙庭标 阅读(160)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每日记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