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2011年江西高考新变化

 依据最近出台的我省高考考试说明,专家指出,2011年英语高考试题题型变化是“一增、一减、四微调”。新增阅读表达题目,单词填空题目将被取消。
  试卷中有所调整的四部分内容为:I、Ⅱ卷分值比例由以往的115:35调整为105:45,完形填空分值由30分降为20分,写作题分值由25分增加为30分,阅读理解篇数则由5篇微调为4篇或5篇。听力测试题型将暂时不变;试卷中多项选择题的分值将会适当减少。
  专家强调,阅读表达题是2011年江西省高考英语试题增加的新的测试题型。与传统的阅读理解试题不同的是,试题在考查考生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书面表达能力的考查。试题既考查考生的语言输入,也考查语言的输出。
  阅读短文的题材和体裁与传统的阅读短文没有太大的区别,长度也大致相同或比传统的阅读短文略短,文章的结构层次性更强。试题主要有七种类型,即主旨概括:概括短文、短文中某一段落的大意或标题,或指出作者的写作意图;句子填空:结合上下文,将短文中的空白处用合适的词语补充完整,使短文通顺;翻译句子:将短文中指定的句子翻译成通顺的汉语;英文释义:根据所给的英文释义寻找短文中意思相同的句子;封闭型问题:结合文中的具体依据进行回答;开放型问题:结合个人的观点态度进行表述;其他类型:结合文章的不同题材和体裁给出的其他类型的问题。
  对于主旨概括类型的题目,要准确理解文章大意、细节,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语气等,归纳出文章内容要点、篇章或层次结构,为回答问题做好准备。试题的回答要求字数比较少,所以语言要精辟、简洁,答案要符合标题的要求,能概括出文章大意或作者写作意图。封闭型问题可以在文中直接找到答案或依据;但是对于开放型的题目,考生要结合自己的观点进行回答。
  写作部分和往年高考要求相比,2011年新高考对考生的写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篇幅要求由原来的100词左右增加至120—150词。这就要求考生必须使用更多的词汇和句型,具有更高的谋篇布局和连贯表达能力;写作题不再对内容细节进行严格的控制,避免考生根据提供的内容要点进行机械翻译的现象。
  专家建议:学生应注重分析篇章结构、段落结构和句子结构,在写作实践中进行模仿;提倡学生日积月累,坚持不懈,天天练笔。学生也应该关心社会、时代热点问题和学习生活中的常见问题。此外,学生可以养成运用英语进行思维和表达,通过背诵和朗读逐渐生成语感,能够写出地道、流畅的句子。
  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区别要求:程度较好的学生尽可能尝试使用较为复杂的句子和高级的词汇;程度较差的学生尽可能保证把句子和单词写对,增加文章的可读性。

posted on 2010-12-29 20:49 朱虹 阅读(4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教学日志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