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学生作业检查反馈

博主的话:根据学校的规定,我们教师每周都要对学生的作业检查做一小结,可是如果没有科学的指导和明确的目的,我相信很多教师都不知道具体要对作业的检查做怎样的小结,布置、批改和讲评作业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理解、掌握、巩固知识,培养能力,检查教学效果的重要环节。它不容我们忽视,需要我们教师重视它,做好它。

一、检查的依据。

教研组的学生作业检查工作是依据学生作业评价标准进行的。共分为4个栏目:教师布置作业、学生做作业、教师批改作业和学生及时订正。

1、教师布置作业从作业的针对性、符合课程标准的情况、难易程度、作业的形式、作业量、作业的层次性、难易搭配的程度等几个方面检查。

2、学生做作业从书写、按时按质按量独立完成作业等几个方面检查。

3、教师批改作业从批改的认真程度、全批全改、批改格式的规范性,教师的评语应具有激励性、指导性、针对性等几方面检查。

4、作业及时订正主要是从学生是否及时进行订正并给教师批改来检查。

二、本次作业检查中的亮点。

1、能贯彻落实新课标,明确目标,把握方向,精心设计作业让学生练习,培养学生自主完成作业的习惯。

2、同一学科的作业内容的统一,数量的平衡性,以减少差距。从家庭作业量来看,基本能做到:每天数学作业量不超过30分钟,符合新课标要求。

3、教师对学生作业有明确的要求。从检查可以发现教师对学生作业的书写格式有明确的要求。

4、教师能做到把学生的作业全批全改。批改形式不拘一格,详批、点评、个别释疑和集体讲解相结合,以获取高效率。

三、本次作业检查中的不足之处。

1、学生作业没有层次性,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有针对性的作业不多。学生作业千篇一律,这从学生作业同一天做的情况可以看出。

2、学生的书写、作业本不够整洁。大部分老师只注意到作业的正确率,而忽视了学生作业习惯的培养。

3、有的老师批改作业喜欢用一个大钩,我们应该给每一道小题目都要打上一个钩,这就体现了你老师的精批细改。还有每次批完作业最好要写上时间,打的等第也要美观、清楚,给学生以榜样示范。

4、对学习困难生缺少方法。从作业情况可以看出,部分学生作业不及时完成及订正跟不上,字迹太潦草、马虎、计算正确率不高等。还有一部分学生的错题没有改正,错题依旧错着。

5、鼓励性评语比较缺少。在平时批改的时候遇到比较优秀的作业,可少量加一些鼓励性评语,省得最后来增加,或者用一些鼓励性评语。

四、几点建议与对策。

1、加强作业的规范化管理,常规作业同一学科应该有统一要求。

2、各教研组内要统一要求、多交流、多合作、多反思。

3、要积极开展优秀作业展览与评比,激励学生不断进步。

4、针对学习困难生的基础状况与学习习惯,设计一些针对性的作业,同时,加强辅导,及时抓好订正关。

5、要多写一些鼓励性评语。

6、提倡教师做错题笔记。

学生作业是教学过程中一个重要环节,是学生学习成果的直接反映,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增长点。谁抓好作业,谁就能提高成绩。因此,作业的多少,题目的筛选,学生完成情况,要做到科学、合理、心中有数。要求老师们布置作业要精,增加收取书面作业次数,批改要及时,这样坚持不懈,才能够及时掌握学生获取知识的底数,使学生答题规范,训练有素,面对考试才能得心应手。

posted on 2010-11-27 16:19 朱虹 阅读(170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