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原创】高一下学期该不该文理分科(下)

朱虹:我真没有想得这么深远,看来我们看问题还是很肤浅。但无论怎么说,我们都会借鉴下兄弟单位的做法,看看之后再做决定,对于这个问题您是怎么想的呢?

朱林:当然要看看周边同档学校的动作,听说新余一中和四中已经在上周对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但具体什么时候分科,四中是有明确的表示下学期伊始就分文理,而一中还是在观望。一中去年也是采用了高一下学期分文理,听说效果没有预期的效果大,估计也是出于这个原因才出现观望的态度,而四中也是用“有所侧重”来取代“文理分科”的说法,就是说他们也不是很肯定明确的做法。

朱虹:哦,原来是这样,那么除了您前面谈到的,您觉得还有什么更好的依据来支持您的看法吗?

朱林:近的学校看一中和四中,远的学校我们可以看看临川一中。临川一中是江西省有名的重点中学,饶校长就十分赞成不要在高一下学期就分文理,他所提倡的理念就是培养学生的全面思维,构架学生完整的知识结构,我和他就这件事情进行过深入的沟通,他劝我说,如果我没有这样的决策权就不要管这档事,有决策权就要为学生的将来考虑。名校都秉持这样的教育理念,这是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的。

朱虹:可是现在很多家长都纷纷表示支持高一下学期分科,他们认为只有分科才能让孩子们的成绩有所提高,我们该怎样来劝说家长呢?

朱林:不要认为现在文理分科就是包治百病的良方。孩子的学习成绩取决于很多方面:学习态度、学习方法、教师的水平、家庭环境的影响。我们现在的学生处于一种高成本、低效率的学习态势之中,不能自主学习和自主安排才是学生成绩受到制约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规范学习习惯,同时加强教师教法指导,结合严谨的家庭教育才是学生成功的关键所在。

朱虹:谢谢您,朱校长,我明白了,才能更好地与我们的学生和家长沟通,不过我还是希望您能和学生直面沟通,让学生真正明白学校是站在为他们的未来考虑的基础上的想法和做法。只有互相理解,才能让学生更好地为将来的学习定好目标,做好计划。

posted on 2011-01-28 21:55 朱虹 阅读(26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