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必修二unit3-unit4教学反思

Book2 unit3 computers

教学反思:本单元的中心话题是“计算机”,内容涉及计算机的发展历史、计算机的应用等。在讲诉这个单元之时,我通过布置略读的任务,使学生了解课文的大体内容和结构,并核查读前预测是否准确;这篇课文的生词较多,在让学生了解课文细节之前先学习词汇有助于对课文内容的理解,为设计的活动做好准备;向学生介绍两种常见的猜词方法,使学生学会解决阅读中的生词困难;通过分段阅读使学生学会利用中心句确定段意,并找出论据,了解细节内容;了解中心句的位置便于学生在阅读中快速找到中心句,确定段落主题。按照教参设计了头脑风暴:请学生四人一组列出计算机对于自己、学校和家人的用途。然后讨论以下问题:How computers have changed our lives? 教师可以给学生提供一些讨论时需要用到的英文表达法,并提醒他们运用刚刚学习的词汇。讨论前请各小组成员做好分工:每组选出一个组长,组织并参与讨论;一个记录员,记录大家的想法,并参与讨论;一个发言人归纳大家的意见,准备向全班介绍本小组的看法。通过完成时间线索图和讲述关于写作特点的介绍使学生了解运用时间线索快速寻找发展史类文章中相关信息的技巧;通过讨论了解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并给学生提供一个自由的空间,利用阅读课文中的信息和词汇表达自己的看法。

遇到的问题:由于本单元的生词过于专业,给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识记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由于这是学生感兴趣的话题,课文又是通过拟人的表现手法,所以文章的教授并没有很枯燥。

Book2 unit4 wildlife protection

教学反思:本单元的中心话题是“保护野生动物”,学生根据已有知识谈谈为什么这些野生动物处于危险之中。我先请几个学生说出自己的看法,再总结并补充,和学生一起归纳出野生动物处于危险中的原因。请学生阅读学生用书p.25关于中国保护濒危野生动物的报告,了解中国保护野生动物的现状,同时引导学生根据上下文猜测词义。不好猜的生词,建议给出英文释义,让学生根据释义在文段中找词。通过图片激发学生兴趣,引出本单元的话题:许多动物都处于危险之中,唤起学生的忧患意识,为后面的阅读做铺垫;通过处理词汇扫除生词障碍,帮助学生顺利完成报告阅读。用问题引起学生对野生动物保护问题的关注,并引出他们已有的相关知识,为下面的学习做准备;通过看图片和标题对课文内容进行预测,培养学生预测阅读内容的能力。通过设计三个问题引导学生运用略读策略快速了解课文的主要内容,并检查读前预测是否正确;考虑到学生归纳概括的能力比较薄弱,采用提问和填空的形式给予学生帮助,可以降低难度,同时也教给学生如何总结故事类文章的主题;排列故事情节顺序旨在教给学生运用找读策略了解课文具体内容;五个句子概括了故事的主要情节,通过对课文主要信息的寻找,可以培养学生迅速搜索信息的能力;这篇课文生词较多,为解决精读时的障碍,首先解决生词问题;用五个问题引领出课文的细节内容,并让学生归纳每段段意,提供具体信息,旨在帮助学生把握课文要点,学会总结和归纳课文内容。

 

posted on 2010-12-27 20:11 朱虹 阅读(4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