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看了一部史诗般的影片——《美国往事》

 一部史诗般的影片!首先是对主题思想的挖掘上,无比的宏大,不仅写出了几个人的命运,写出了情感,背叛,还写出了对人生的醒悟!它完整的描述了美国神话的破灭。美国的成长史,美国的活力,在美国一切都是可能的。麦克斯——一个穷小子到美国部长,这就是美国的神话,在影片中我们亲眼目睹了他的成功,也目睹了他为此所付出的代价。与次同时,仍有无穷无尽的人,无穷无尽的麦克斯,面条在产生!等待着创造另一个神话。但一切神话都可能破灭!因为没有根基,因为神话的产生是抛弃了人最基本的情感!
    影片的结构是明显的三个失控,交织在一起叙事,整个影片的风格充满了诗意的味道。一种追怀往昔美好的感觉!小时侯发生的事,甜蜜而短暂,看女孩上厕所,捧着蛋糕在心爱的女孩家门口,自己搀的偷偷吃掉……影片在对童年叙事中穿插的音乐,美好而又断断续续,叫人心碎,小时候的梦,小时候的故事,无比美丽!天真,而真个影片的诗意在与,一方面是暴力的,血腥的,另一方面又是柔情似水!片中对童年的追忆,总是有烟,朦朦胧陇的感觉,像梦,亦真亦幻的!回忆已经体现出自己的主观色彩——这才是最真的,最美的,一生中最美的珍品!
    片中的电话铃声,那种自责,后悔与内疚!时时惊动着他的心,他只能用抽烟来麻痹自己,在大烟管里,皮影就暗喻着这个人生是被操纵的,你在做的未必是你想做的!主人公最后的顿悟也是东方式的——万念皆空!一场幻灭,一个神话的破灭,老子出世的味道!不同质的对比,抗争,使影片充满了内在张力,片中有一个镜头,一群少年走在空旷的大道上,旁边是两座古老的大楼,后面是模模糊糊有一座桥,象建了一半,正在构建中。一种是过去陈旧的东西,一种是崭新的构建中的东西,不同质的东西下出现一群小孩!出现面条他们!也许他们就在这种混杂中成长,他们的环境到处是如此,也许美国就是多元,混杂,美国就是野性与温柔的并存!美国就是靠种种相抵触,相对立的文化构成的,这才使这个国家有活力!更多是由多少个远道而来,骑着马车风尘仆仆的小混混够成的,女孩喜欢面条,但她心理明白,面条一辈子只是个小混混,没有麦克斯有心计,麦克斯成了一个头儿,将来会成为领袖,女孩选择了麦克斯,现实的选择。放弃了自己心中的真爱。选了一个用的上的,女孩成年后,照着镜子,镜子中的她那么丑,哪个是真实的她?是镜中的还是现实的?分不清楚了!她已经不是面条心中的那个神,导演刻意如此安排。也许影片所展示的便是美国的精神文化,是美国的根基,那种混杂,雄浑与包容!一部史试般的作品!
本文引用地址:http://www.chouegg.com/viewthread.php?tid=79&extra=page=29

posted on 2010-12-12 20:57 朱虹 阅读(7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它山之石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