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5428

谈谈教师的反思

        博主的话:11月16日我们各年级部的老师都接到了一个通知,关于教育局要在全市中小学开展教学反思活动,目的就是要开展多种途径进行教学反思活动,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和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进步。活动的内容包括撰写教后记(原则上每节课后都应该有教后记,可写在教案后),进行案例分析(每学期不得少于10篇),撰写听课感受(每学期不得少于10篇,可以写在听课笔记上),学生作业检查笔记(每周一篇),其他方式的教学反思活动,申请新余教研博客,进行交流。
        针对学校提出这一系列要求,我自然也有自己的一些想法。所谓教学反思,是在课堂教学告一段落之后,把课堂上的反馈信息、自我感觉以及引发的诸多思考形成文字。促进教师及时总结教学中的经验教训,从而更有效的处理和运用教材,逐步掌握教学规律,提高教学水平。我的理解就是把课堂教学实况象放电影似的在头脑中重过一遍,回顾一下自己的教学目标是否达到,教学任务完成得如何,学生反馈怎样……然后把注意的焦点对准那些使自己激动以至于一时难忘的事情上。最后抓住时机、选择典型事例、新鲜感受、深刻体会……记录下来,这就是教学反思。教学反思是教师进步的阶梯,是教师进步的重要途径。通过教学反思能够不断地,逐渐地提高教师自我的教学监控能力,提升教师的专业素质,综合水平等。
        可是我还觉得学校让老师教学反思不直接写在教案本上,而是另外用业务笔记笔记本来写,一学期要求写十篇,这样是流于形式。这里涉及教师反思的心态及内动力的问题。学校提出了这样的要求的同时,就应该有相应的奖励措施来激励教师积极反思,将优秀的反思和真切的体会进行交流和推广,而不是走走形式,这样既打击了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让教师会更加不注重学校将来出台的一些教育辅助政策和措施。
        我在一位教师的博客上看过这样的话:反思与行动是形影相随、相辅相成的。它们更多的是呈现出知行合一、相映成趣、相得益彰。反思与行动是同根生、并蒂长,合则共荣,离则俱损。光有反思是不够的,要知道,反思力的背后是执行力!有反思的行动及有行动的反思才是真正的教育者追求的教学反思之道。 总之,教学反思是一种有益的思维活动和再学习活动;也是回顾教学——分析成败——查找原因——寻求对策——以利后行的过程。所以我还是很提倡教师积极主动撰写教学反思,而不是迫于完成学校交代的任务。如果带着积极的心态写教育教学反思,教学反思就可以进一步地激发教师终身学习的自觉冲动,不断的反思会不断地发现困惑,“教然后而知困”,从而促使自己拜师求教,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一个优秀教师的成长过程中离不开不断的教学反思这一重要环节。

posted on 2010-11-27 13:07 朱虹 阅读(1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学反思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

随笔分类(59)

随笔档案(58)

搜索

积分与排名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