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ingjing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0915                                   晴

       今天,教学<愚公移山>一文,我的教学程序是这样的:
1、通过毛泽东引用这个故事来导入这篇课文。
2、让学生自学生字、词,并分小组翻译句子。对重(难)点句子板书出来,让学生注意。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再让学生分小组汇报自学情况。教师补充学生理解不好、掌握不够的地方。并强调重点句的翻译。
3、让学生用自己的话复述这个故事。注意故事的完整。
4、让学生分小组讨论:(1)愚公愚吗?如果认为他愚,愚在哪里,不愚,说说道理。(2)愚公之妻献疑与智叟质疑有何异同?(3)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学到了什么?
5、本文用两课时。
        从这节课的教学效果来看:1、大部分学生能自觉去自学,对有疑难问题也能去找同学互相讨论。2、从复述上看,基本上能整体把握故事内容和人物特点。 3、从翻译情况看,学生翻译水平普遍不高,还有相当部分学生不会翻译,或有的学生知道句子的意思,但不会用白话文表达。4、讨论氛围不浓,没有形成合作交流的学习习惯。对较难的问题缺乏钻研精神。
        反思:1、我认为,这两个班现在最需要的是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让他们学会同学之间合作、交流,学会大胆的去展示自己的学习成果。2、加大对文言文的训练力度。让学生掌握基本的文言文翻译技巧,提高学生对文言文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
       我真诚希望教学语文的教师能对我的课多提宝贵意见,对我的上课程序呀对这节课理解不够的地方不吝提点出来,促使本人能有更大进步。
posted on 2006-09-15 17:07 偶一下 阅读(4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