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ingjing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从风清扬教令狐冲学剑想开去

金庸小说《笑傲江湖》中有一剑法叫“独孤九剑”的,令狐冲在向风太师叔学剑时,太师叔就明确告诉他,学剑的最高境界是:一切须当顺其自然,行乎其不得不行;止乎不得不上,倘若串不成一起,也就罢了,总之不可有半点勉强,运剑要‘行云流水,不拘泥迹’。后来,令狐冲果然掌握到其中奥妙,剑术突飞猛进,罕见敌手。

当然,令狐冲的剑术能突飞猛进,除了他本身“是块料子”之外,更主要的是风清扬教学剑术时的方法对路,不然,为什么令狐冲学剑那么久剑术却不长进呢?更不用说要他“青出于蓝青于蓝”了。

进而思之,风太师叔说:“顺其自然,行乎其不得不行,止乎其不得不止”的剑理,我们在教学中,难道也不可如此吗?

反观目前教学上,我们讲求平稳的教学模式,讲求教学上课艺术,千百万人都可按一个模子来上课,千遍一律、千人一面。上课、 教学过程、 下课时间安排恰到好处,时间不多不少,刚讲完课铃声就响,那这节课肯定是好课,这样的公开课,必定能受到一致好评。就像岳不群“课徒极严,从弟子练拳使剑,举手提足间只要稍离了尺寸法度,他便立加纠正,每一个招式总要练得十全十美,没半点错误,方能得到他点头认可。”而这样一板一眼、循规蹈举地教出来的徒弟没有一个成气候的,就连令狐冲这样慧根极好的弟子亦一蹋糊涂,百个等于一个,一个就是百个,毫无个人面目,华山派没有一个弟子能长江前浪胜后浪,究其原因,不能不说是岳不群教导之错。你看,令狐冲在风清扬的教导之下,瞬息之间,胜负易手,主要是风清扬教学上有自己的个性,善于挖掘学生的个性,使令狐冲能充分发挥他灵性的特长,突出个性。

素质教育深广推进的今天,我们在教学上需要风太师叔那样个性突出的教师,去培养学生个性,发展学生的创新能力,这是素质教育的核心之一。试想,在规划统一、步调一致的教学下,能使学生个性张扬吗?还能突出学生的创新吗?我以为,教学因势导行,如水之造形变化,全无扭捏之态,如随风之云,因风而变,摇曳多姿,充分体现出一个“活”字,唯其如此,教学才可说进入“自由王国”。如果死守教条,泥而不化,如岳不群之流,是认真严谨教学,然而只会教死徒弟,愈加卖力就离目标愈远。故而教师上课应充分将自己的个性发挥出来,这样,用个性培养个性,突出个性。

当然,我说这“活”“顺其自然”“个性”并非为所欲为,不要教学规律乱来一通。正相反,是严格遵循教学规律,寓规律于教学之中,是充满创意的教学,既循之又高于之,不因循而守旧,这是符合学生认知过程,它与教学规律不是简单的形而上的对立,是辨证统一的,既对立又统一;也不是没有方法没有原则没有纪律的“乱”教;是在高度运用教学方法、教学原则之下的“活”。如独孤九剑,是无招,但不是“不曾学过武功之人,虽无招式,却不会给人轻而易举的打倒。”而真正领悟、掌握教育教学的,“则是能制人而决不能为人所制。”这是最高境界的无招,是否定之否定后的“高招”。

另外,还有一点,教师在教学上如要能张扬个性、“活”教的话,自身的文化素质必须“专”而能“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子,方能做到“召之则来,不用即去”的挥洒自如的境界,很难想象,风清扬没有高超的剑术能把令狐冲教成剑术高手。

有个性的教师,才能教出有个性的学生,一个模子教出来的学生只见其共性而缺个性,故学生缺乏生气,缺乏创新。作为教师,应好好读读金庸这部《笑傲江湖》,再深思风太师叔的话:“一切顺其自然,行乎其不得不行,止乎其不得不止。”

让我们也能笑傲教坛吧。

posted on 2006-10-03 09:01 偶一下 阅读(112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