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ingjing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我感到很失望.我真的对这两个班的学生失望了.这是我今天早上上课时的真实感受.

真的没有想到,现在的学生是什么回事.我布置的作业不当一回事.在上个星期我布置的作来当中,一篇作文,一篇对于青春的感悟.还有就是社会实践(要求学生去探望老师并日记下来).作文是上星期二时布置的.青春感悟要求不限字数,一句话两句话写出真实感受就行.而社会实践因为是教师节,所以就将课文的社会调查降低了要求.只去探望小学印象深的老师就行了.

我一直都以乐观的态度对他们以高的期望.

但在今天早上的检查当中.对于社会实践,三(4)班只有四个学生去了.三(3)班只有两个学生.当我兴冲冲询问他们的过程时,完全没想到进这样的结局.当时愕然、难受的心情无法言说,就像正当在云端刹那失重,狠狠摔在地上的痛,钻心的痛。在上节课里,他们还语言旦旦的,这是什么原因呢.我想了老半天.

我估计:1、我对他们了解不深,估计太高。这是我的失误,我没有找他们以前的班任、课任老师去了解他们以前的表现、每个学生的性格特点,以至于我自己对他们估计上的错误。他们的自律与组织能力还不够。2、缺少组织。没将责任落实到人去。他们以前都没有搞过这样的活动,突然之间,在课堂上说几句话,让他们自己去组织,就要完成任务,确实难。3、活动前准备不够充分。应该要他们各小组计划好去那位老师家里,并了解该老师住所。以及小组集合的时间、地点等。

看来,这次活动的不理想,有一半的责任应该在自己的身上。怪不得学生。

而对于作业的情况,又是让人大失所望的。三(3)班共56人,第一次上交的作文只有35人。三(4)班的情况差不多。唉。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次作文的要求仿写《白杨礼赞》。给了他们足够的时间。却依然完成的不好。是我不够严格?还是他们不会作文?还是———我真的要从自身与学生两方面找找原因。今天下午批改了部分作业,感觉也不好,很多连语句不通的,更不用说什么了。总的说来,给我的感觉就是:任重而道远。然而,初三,对于他们来说时间只有一年。怎样面对升学?怎样提高他们的语文能力?唉——还好,我布置这次的作文只不过是想了解了解他们的写作水平。以后就看着他们的水平办吧。

昨天花了点时搞好了课件,本来今天早上用的。谁知道,提前到电教室开电脑,却不行了,黑屏。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硬件不行了吧。这要行家才知道。但制课件的辛苦又泡汤了。这可是我校唯一的电教室呀。

我不知道,素质教育离我们中学(农村中学)到底有多远?

我只知道,教师上课没有多大能利用的教具,师资、能翻查的教学资料、电教平台更不用说了,学生呢?成绩较好而家里条件好点的,都转到市区里去。大部分的学生素质不好,差生又多,连基础的知识都不过关。而厌学、逃学时有发生。你能拿他怎么着。

我们离素质教育有多远?看看满足现状不思进取毫无竞争感的的教师,看看无心上学又自以为是的学生,看看要硬件没硬件,要软件没软件的学校,就知道了。农村呀。就是先天不足,后天无补。难呀。

况且,要教好这些学生,并不是一两个教师奋力就能解决的事。

发牢骚了.

 这两天天气渐变了起来,中秋打着旋儿伴着阵阵凉风如期而至。

posted on 2006-09-11 21:58 偶一下 阅读(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