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xjingjing

  教师博客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6 随笔 :: 1 文章 :: 7 评论 :: 0 Trackbacks
  今天是星期六了.明天就教师节,心里面也就有了更多的想法,今天的日与昨天的日记一起记吧,内容都与昨天有关.
  现在头还是有点不清醒,可能是昨晚喝的酒气还没有完全过.就晕晕的写下去吧.
  我不知道,我这学期辞去教导主任一职对社会和对学校的影响有多大.也不知道我这样做到底是对还是错.唉,本来一直都没有认真地去想过这个问题,但是从昨晚吃饭的情况和镇领导的反映来看,似乎我这样的做法伤害了一直关心我、支持我的教师、领导的心。更挫伤了本镇教育的积极性,起到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今天真是细细地反省了自己的,也衡量着这样的做法对自己来说是对还是错了。
  从我个人来看,我内心深处深深地知道,我必须这样做,真的。做了几年教导主任,花去了我太多的心思,自己明显感到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退步,当然,这是自己太懒所造成的吧,也许还有对学校教研开展的无奈、对学校教师整体的不思上进的无可奈何,对学生普遍厌学的无可奈何,也许还有经常的各项应酬,总是觉得自己压力特别大,压得喘不过气来,整日的心思都放在学校的事上,又没有一件能使自己有成就感。渐渐地,对自己怀疑、失去应有的自信力。可能,自己做一名普通教师,全力教好自己的班,搞好自己热爱的教学实验,这对自己的搞高有更大的帮助。我这一个多星期来,上课心理面很踏实、充实。感觉要比以前好很多,课余的时间也更充分。
  当然,从学校、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我这样的做法可能会暂时性起到负面的影响。毕竟我们学校刚才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了较大的进步,虽然对于别的学校来说这样的成绩还是不值一提,但对自己来说进步是明显的。很须要保持这样的一种劲头。我给这种劲头淋了一头水。也许,我不应该这样做。
  现在再说这些,已经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作用,也当是自我开脱吧。好让自己心理别承受这么大的压力。有位作家说过:得到的同时也失去,失去的同时也得到。我觉得这话挺对的。我没办法确认自己的做是对还是错。当局者迷吧。
  让他们那奇异的目光、质疑惑的眼神、不理解的言论通通抛到身后吧。
  
  昨天上课时我将课文里的“社会实中践”一课提到前面来讲了,按顺序课文是没讲到去的。但想到星期天是教师节,这课我应该在教师节前将它讲完,于是就提前了。而且,面对我们这里的实际,我上课时临时将要求做了一些调整,不让学生按课文的要求对教师社会调查。而是要求他们按区域(村委学校)为一小组,在教师节这一天去探探自己的小学生教师。从他们兴奋的的表情和上课的热情来看,我感到很高兴。我知道,他们一定会落实我这个提议。我还要求他们不能落下一位同学,要本班全体学生都要参加,特别是那些无心向学的学生。小组长也保证人齐。我现在是以期待的心情等候着他们热烈的汇报。我知道,对于他们来说(特别是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的学生)是一堂难得的思想教育课。对于被他们探访过的老师来说,将是一个难以忘怀的日子,这种激动、兴奋可能保持一天、一个月,甚至一辈子。做教师,真的是没有什么索求,也很容易满足。就像这样,自己的学生能到自己的家里探望探望,或来一封信,或打个电话问候一声,也非常非常的有成就感,心里就像吃了蜜一样的甜。
  我真的希望我的学生能给他们小学的老师带来惊喜。因为,我知道,像这样团队活动,我们这里可能是第一次。
  明天就是教师节了,在这里,我充心祝愿每一个有爱心、有责任心的老师、同行致以我最真诚的祝福:健康、愉快、家庭幸福美好。
  我该收笔了。
posted on 2006-09-09 19:56 偶一下 阅读(222)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评论

# re: 0909日记 2006-09-10 21:44 葡萄
有些事情很那分辨是对是错,正如你说的:得到的同时也失去,失去的同时也得到。
希望你用更多的时间研究你的课堂教学!
被再去多想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0909日记 2006-09-11 10:51 尚吉亮
能够放得下的"智慧"人实在是太少了,但你是其中之一!能够按照自己的价值观去活,在当今社会是需要勇气的,你做到了。你无疑会活得幸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