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011年度(半年)联系学校情况记录

做这一切,源于内心深处对农村孩子的别样情怀和义不当辞的教育使命感…….

414

今天是本学期第一次深入到联系的学校。刘闯校长邀请杨文荣教授到校作指导,我是一举两得:既调研又学习。

我跟周科长一起陪杨教授参加了学校的活动,杨教授结合学校的特点,提出要搞“适合的教育”的战略策划,同时为老师们作了很精彩的专题讲座。以后我作为联系人,要和学校共同探讨如何实施吧。

520

本学期第二次到学校调研,结合“适合的教育”的思考,我希望了解学校师生的阅读情况,还要结合区工作重点了解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落实情况。

此行我还给学校全体师生带去了礼物:

1、 儿童读物20本,书目名称:

《笨狼的故事》  ;《笨狼的学校  ;《阁楼精灵 ;《下巴上的洞洞》 

吹小号的天鹅   365夜儿歌精选(注音版)》  ;《365夜谜语(注音版)》  

 彩乌鸦系列丛书若干

2、 母语经典读本《母与经典诵课》250

3、教师读物43本,书目名称:

《心平气和的一年级》《让孩子踏上阅读快车道》《和青年校长的谈话》各一册

《多元互动,同伴研修》《同伴研修实践策略初探》各一包20本。

其间,我和刘闯校长座谈了学校发展的框架思路,参观了学校的图书室(待重建),提出师生共读的学校发教师策略。

528

这些天太忙,我未能如愿到班里上一节课,请去采育三小调研的柏东河主任帮忙,给我预备跟踪的班级再带去20几本书。上次的礼物是全校的(包括完小),这次是我带给“自己班”孩子们的。

69

本学期第三次走进联系学校,并且走进了我的班。所谓“我的班”是我自己联系学校的“三个一”计划,即联系一所学校、跟综一个班的教学;绑定一个老师做跟进指导。

做了这样几件事:

1、听一节跟踪班的课并做课后交流

2、和班级的孩子做交流,了解班级阅读情况。

孩子们学习基础太差,差在哪里?是基础!什么是学习的最重要基础?语文学习是所有学习的基础。语文学习又靠什么来真正实现?阅读,大量的阅读实践。可现状是我们的孩子们课上少得可怜的课本文章都读不熟,读不好,更别谈其他了。

怎样然孩子喜欢读书?读一些好书?我决定走第二步——师生共读!我和他们师生一起阅读故事、背儿歌、猜谜语......
3
、我带领语文、数学、英语三学科教研员一起深入学校,他们分头进入课堂并和老师交流,提出改进教学的症结与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