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讲了一个管理者有三种管理的时间:
一是受上司支配的时间。这是没法避免的,必须预留出来。
二是受组织内部同事支配的时间。这也必须预留出来。像一个教育局长,要留出和人事局长、财政局长、物价局长、审计局长甚至检察长沟通的时间。要是不预留出来,可能有好多问题就要受阻,受到损失。
唯一可以支配的时间就是你自己支配的时间。但是非常遗憾,这块时间大部分管理者是送给下属了,变成了下属的支配时间。

作者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他说,一个领导、一个管理者,当你坐在办公室时,有人敲门,进来一个下属,这时他身上背着一个猴子(工作任务)。当下属说,领导,你看这件事该怎么办?这时,他身上的猴子已有两条腿就搭在你身上了,脚踏两条船。如果局长说,这件事情我还没想好,让我想想吧。话音刚落,这只猴子就跳在你身上了,工作任务就立刻离下属而去。这个猴子以后就在你办公室里,你要给它喝水,喂养它,跟它游戏,这就会占用你大量的时间。如果这样的下属多了,你的办公室就堆满了猴子。那时,你就再也没有时间管理自己的猴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