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ac026e5
  今天去了黄村镇二中心,这里是我的第二个联系学校。我让该校第一联系人宋春雷老师和学校沟通,并约好书学徐老师、语文雪莲老师一行四人前往。

一大早赶到学校,听了一节三年级数学、两节低年级语文和一节三年级信息技术课。我听数学课的感受是老师对所教授的内容把握不准,尤其是本课时该学习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所以课前准备了很多学具、老师设计了好多环节,但是教学显得杂乱无章,而且该学习的东西学生并为清晰地掌握。诊断:钻研教材、把概念搞明白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合理的教学环节。

听语文课的地感觉不错。这是一位工作了近十八年的老师,上课伊始,我觉得老师不太高兴,见面连招呼都没打,心里咯噔一下:是不是我们来听课的事学校没有提前沟通?老师觉得突然袭击不满意了?带着问号开始听课。一上课我马上打消了这个念头:老师上课情绪饱满,精神倍增,课堂缓解透着自己的想法,学生学习主动积极性高涨。尤其是我观察身边的两个宝贝儿——读书棒!表达清楚!参与积极。更有意思的是我旁边张姓女孩还有时间翻看字典,我悄悄询问:是不是又不懂得字词?孩子说不是。我真狐疑,过一会儿,这宝贝竟然主动递过大开的字典,给我看上面的标注:“我的张”——原来昨天刚学过音序查字典,孩子兴致高,找到了自己的“姓”,还标注了。我心里一动:看来可以利用音序查字法涉及查姓名游戏——熟练掌握技能啊!嘿嘿——可以一试!

课后交流我只针对语文课。我首先请老师说一说自己本课的教学目标,老师说:正确流利的读好课文,明白课文中的道理(老马的话)。我又询问,本课书教学建议是几课时完成?三课时学习完成以后,你要检测学生的学习成效,会涉及怎样的检测内容?等等。

老师对这些问题看来都有考虑,又都是下意识流程的操作,并未想得很清楚,所以在教学中表现出来的就是每项训练都蜻蜓点水,不是很扎实。

建学建议:作为第二课时,以上应该关照第一课时的知识点——考察看拼音写词语。而且必须全员参与、互助监测、查漏补练。“这多实在!”听了我的建议,老师深深地点头认同。

作为地段阅读克,我还建议老师关注阅读能力的培养:整体感知、获取信息、形成解释、做出评价。这是阅读教学的四项核心能力,低年级也必须实施培养,本课的训练点在哪?

举例一:读课文(含默读),找找些大公鸡美丽的句子,画一画、读一读。体会:大公鸡漂不漂亮?

训练内容:按要求获取信息+体会理解基础上朗读指导  同时体会表达角色情感——骄傲

举例二:通读全文(含浏览),找找大公鸡都去找谁比美了?圈出来,读一读。

训练内容:整体把握内容,获取有用信息。

举例三:选取一个“比美”段落,深入学习。几句话?标句号,读一读、想一想:公鸡到哪儿找谁比美?说了什么?怎么回答的?公鸡怎么做的?

训练内容:体会表达顺序,利用读写结合点练习说几句话。分角色对话朗读指导。

……最后,我们四位教研员和学校校长反馈了听课情况。

本次下校我仍然坚持我的阅读推广活动、几个一计划——确定一个班、一个老师进行基地班阅读推广试验。我带给老师几本书:《让孩子踏上阅读的快车道》《越读书》,给孩子们带一本由老师朗读的故事书《*****向日葵》这是女儿推荐的书。每天读一段故事,老师可以作为师生休闲、也可以作为孩子的奖励……

约定明天他们确定人员给我,月底或下月初我会再去一次黄村镇第二中心校。

捐书计划——我和赵姐商量一下再说吧!

我是把教育当成善事来做的!

活动很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