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善研究主要目的是求得改革教学的善策,是直接指向教学实践的。其基本要求就是以教师为研究主体,否则研究就会陷入被动,成为外在于教师的强制任务,不仅会加重负担,还会影响到教师对问题的独立思考,降低教师的智慧程度。(王木丹教授等著《智慧型教师的诞生》教育科学出版社)
求得改革教学的善策研究,教师不会成为研究的木偶,其研究过程是教师积淀实践智慧的过程,其研究成果会逐步纳入教师的认识结构、内化为教师自身的东西,并可能逐渐升华为教师智慧。
反之,教师不能成为研究的主体,所谓科研其实完全为外来的专家所左右,最终教师富有个性、特色的语言越来越少,很多教学经验成果交流中的所谓经验也都大同小异,表述语言趋同,这种情况即所谓“教师失语症”的表现。当前看似繁荣的的教师专业发展研究,很多时候受着功力、浮躁之风的影响,学校、课堂正呈现出有知识少智慧、有理论少思想的一种局面。实在是值得关注!所谓“关注”的途径与策略,就是采取“关键教学事件”研究的方式,引领教学研究回归主体、回归课堂、回归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