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定了一个班级、跟定一个老师、追踪一个教研员、做实一个课题研究......
自昨天起,我已明确以上前几项,剩下的就是坚持、坚持,工作会很忙,一定能克服(说给自己的话)!
“解析课堂关键教学事件”研究,主要是从反思性教学的策略入手,落脚点放在小学语文阅读教学实效性。具体研究内容比较开放,我自己定的是按照学段确定至少三个研究子课题,在计划的两年半时间里,分五个阶段落实研究计划内工作,前四个阶段为研究阶段,最后一个阶段为整理阶段。四个研究实施阶段对子课题有明确要求:每个子课题组要将研究与日常工作结合在一起,每学期围绕研究主题至少推出5-10个比较典型、相对成型的研究个案。这样,四个阶段下来就可以积累20-40个研究个案。
想起昨天看到田慧生教授在一本书的前言中写道“蚂蚁”“蜘蛛”“蜜蜂”的分析,我给自己定位:不做堆积素材的蚂蚁,不做自己杜撰的蜘蛛,而要带着我们课题组的老师,不急、不躁、实实在在地做即采集又整理的蜜蜂。
脚踏实地的做事,实实在在的积累,认认真真的归纳整理。相信我们会在研究中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