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重于泰山

今天,听了进校刘校长声情并茂的讲话,我心里非常感动,他给我们介绍了大兴二小的李淑环老师,介绍了老师的部分事迹,其中讲到了老师六年送一个残疾学生过马路的事,让人不由得产生了对老师的敬佩之情。后来他讲到,这个学生上了中学,由于中学老师歧视他,他就破罐破摔,最终没有上完中学就中途退学了。当人们问到这个学生的时候,他说:“如果是老师在教我的话,我就不会是这样。”刘校长讲到这里也哽咽了。我们在下边听讲的老师也被李淑环老师的事迹感动了。感动于李老师的爱,感动于他对学生无私的爱,对学生无私的情。

从而,我觉得这次研修,不但使自己的课堂教学有了目标,并且使自己对师德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心灵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从而我觉得做老师就要有大爱,有博爱,把它撒向每一个学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最后,我要说,爱这个字好写,爱这个话好说,做起来好难,它需要用自己的赤诚之心去诠释,因此,它好重,好重,爱重于泰山。

王立国

思考

    作为一名新教师,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么成功的教研活动,它真的是让我受益匪浅。

    新教师培训的时候,您给我们讲了一次课,当时就很受启发,您的话打动了我,我也记下了一些笔记,但是真的就向您说的,时间久了,就不会有太强的效果。当孙老师说今天还会请您来的时候,我是怀着很期盼的心情准备的,希望还能带给我些触动与帮助。让我对教学工作有更好的认识。

    今天这种形式的活动,我认为在过程体验中,达到了最佳的效果,您在开始时给我们讲的李淑环老师的教育故事,也深深地打动了我,我记忆最深的就是:她对学生的爱,我的眼眶也湿润了,当时就在反思自己,我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我也暗下决心,要学习李老师的精神,爱学生,就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庭成员一样去对待,这样,也许,有些学生的一生就不一样了。我相信:我一定可以做到的。

    后面的互动环节中,我们都亲身参与、亲自体验了,在交流中我也从身边的老师身上学到了一些教学经验,在您的反馈里,也确实的反思了自己的不足。我发言后,您对我的问题而点评的一句话:习惯的培养是做的,要随时的注意。我思考了这听起来似乎很简单的句话,也反思了自己的做法,确实是我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改进的地方。

    我想,在教学中,老师的工作要做的踏实、扎实,要学习别人好的经验,尤其是我们这些新教师,刚刚步入工作岗位,什么都处在探索的过程里,只有学好了:授人以渔,拇指教育等理论思想,自己在亲身的实践,才能取得更多的收获。

我希望以后有机会还能多听听您的讲座,多带给我一些像今天的教研活动中所得到的知识与触动。                         韩硕

 

教研活动反思

礼贤二小    杨书杰

周五的这次教育研修活动让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它使我想起了曾经读到的一个小启示:两个人手里都有一个苹果,他们交换后,各自手里还是一个苹果。两个人脑子里都有一个想法,他们交换后,各自脑子里有了两个想法。老师们每天都在忙着各自的事,很少有机会能这样面对面的坐在一起交流教学中的一些好做法,更难得的是这些做法能得到刘校长及时的反馈,忠恳的建议,由衷的肯定使我们很受感动。

受大家的启发,我又想到了自己在这学期工作中的一点尝试,就是家校联系手册的使用。我们班的孩子每人有一本家校联系手册。它的作用一是记录每天的家庭作业,二是家校互动留言。在家校互动留言一栏里我设计了三项内容:一是我说,二是家长说,三是老师说。我说,即孩子在这一天里最想说的一两句话,就象简单的日记。有的孩子写到:“今天老师表扬我寒假作业写得好,同学们都很羡慕地看着我,我真高兴。”有的这样写到:“今天下午班主任杨老师不在,我觉得很别扭,我有点想她了。”还有的这样写:“课间活动的时候我和好朋友吵架了,放学了我俩还是谁也没理谁,我有点生气 ,也很难过。”家长除了检查作业,能通过孩子的话及时了解到自己孩子当天的情况,他们的留言也是丰富多彩的。有的说:“老师我这几天地里活儿忙,您要多费心。”有的写到:“李伟今天可高兴了,他说老师表扬他了,作业也认真了。看来我以后也要多表扬他。”农村家长的文化程度虽然有限,但是正像刘校长说的那样,他们也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好。他们的话很质朴,忙起来几天才有一次留言,但透着对孩子的关心。因此在老师说一栏里我总是根据孩子的表现给予鼓励或者提出要求。小小的家校联系手册在把学生,家长,老师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观察,总结的能力,对提高孩子们的写作水平会大有好处。

这是我受这次活动的启发把自己的这一点尝试和大家交流。

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反思

李建萍 礼贤二小

314下午,进修学校小教研刘芳副校长来到礼贤二小,主持参与式研修活动——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在这次活动中,刘芳老师给我们讲了李淑环老师的教学故事,通过一些图片和刘老师那种深情地讲解,让我们充分感受到李淑环老师对学生的爱,“如果是李老师在教我的话,我就不会是这样……。”孩子的一句话说明了李老师教学如子的情怀。

老师还通过让我们以小组的形式思考、探讨、发言,说明农村学校教学的优势和缺点,并且进行了评价,我们也从同伴身上学到了很多新的教学方法,让我们对以后的工作也充满了信心,我们会积极的学习,努力把自己的业务做得更好。

课后反思

礼贤二小 马红超

在今天的教研活动中,我感受到了一位组织者对于一次活动能否成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参加刘芳校长的活动总会给我很多新的思想,她能让每一个参与者积极的动起来,从中校正自己的教育行为。

整个研讨内容以李淑环——一位大兴二小普老师的教育教学故事为例,事例感人,语言动情,耐人寻味,是我们每一名在场成员深受感染。是呀,作为李淑环老师,做的是一位普老师应做的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但是她又能做得那样不平凡,“学生喜欢,人民满意”的教师,成为我在教学上努力的方向。整个研讨活动非常贴近我们普老师的教学生活,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参考价值。

我们普老师学习一位普老师的故事,是那么的真切,这些故事对于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有深深的震撼。这些故事指明了我们每一位教师应该走的路!

活动反思

通过周五的教研活动,对我的感触很深,我也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刘芳老师的讲座,给我们讲述李淑环老师的故事,还有和我们面对面的交流课堂教学中的困难。我从中误到只要我们用心去和学生交流、沟通,把学生当成自己的亲人去对待,去爱他们。我想教育又会有另一片天空,李淑环老师是用她的一片爱心,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去爱戴、去教育,她用这一切赢得了学生的心。

我是一个参加工作三年的新教师,这对我的影响很大,对我今后的工作中也有了一个很好的目标。我对教育学生没有多深的认识,但通过这次学习我明白了很多,我不会用什么华丽的语言去讲述这一切,但这都是我心里想说的。

在互动环节中,把我们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都解决了,在平时工作中我们没有这样的机会去交流。用这种方式给人很轻松的感觉,而且还解决了问题。从中还学到了一些其他老师的经验,这对于我来说有是一个很好的提高。孩子们没有条件我们就给他们尽可能的创造条件,使他们更快的成长。我知道这一切都需要我们老师用心的去教诲。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我想通过我们的努力,会有更好的成果出现。还有很多想说的,但有不知怎么表达。总之,这次活动对我的启发很大。

研修活动有感

          郑秀净

上周五下午,我参加了刘芳老师主持的“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的主题研修活动。两个多小时的活动,使我受益匪浅。

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向大家介绍的李淑环老师的教学案例。一个普普通通的语老师,一个在教学一线从事了29年教学工作的老师,高尚的师德,扎实的教学功底,朴实的课堂教学,深深的打动了我。虽然教的是一年级的学生,却为学生的小学6年着想,甚至为学生一生着想。给我最大的体会就是老师心中充满了爱,爱她的学生,爱教育事业。没有这份深深的爱,老师不可能保留下学生的第一份试卷,六年,多么漫长的时间,老师一直保存着。没有这份深深的爱,她不可能六年如一日的照顾身有残疾的学生。正是老师这浓浓的爱包围着学生,才使她的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正如那位已经毕了业的学生所说的那样:老师带给学生的不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都会影响孩子们的一生。

这次研修活动使我深深感受到:应该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学生、爱教育,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学生,学生也才会爱你;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    

新课程实践研修------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反思

礼贤二小    赵玉梅

今天我们礼贤二小的所有老师和进校的刘芳校长进行了一次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参与式研修活动。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这次活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受益匪浅。

首先,刘芳校长向我们介绍了大兴二小李淑环老师的一些事迹,让我们很受感动,也已深深地烙印在我们每个人的心底。我想:老师学生的表现,以及学生家长的表现,足以证明李老师对学生们的爱有多深!这不是一天、两天的爱,而是一点一滴,无时无刻都存在的爱。做一名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就要用心地去爱每一位学生,从一点一滴做起。

其次,我们一起讨论了农村小学课堂教学的相关问题,刘芳校长帮助我们一起解决疑难。从这次讨论中让我知道了榜样就在我的身边。

研修反思

 

通过这次教研活动,使我认识到做一名优秀的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的优点,以鼓励学生为主,从细节抓起,从小事抓起,培养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这次教研活动搞得很成功,通过教师们的讨论,各自发表自己的意见。然后得出各组的经验。使我认识到课堂教学的真正原因。为以后的课堂教学指明了方向。

师井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