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贤二中心是我独立作研修的第一站,老师们有很多出色的表现。老师们的反思今天我又看一遍,最好也想和大家分享!
 

这样的活动真的让人振奋,更让每一位参与者都感到耳目一新,把专家的个体经验变成了整体团队本土化学习资源,更突出的是构建了一种全新的研修模式:体验同伴研修,感受成人学习;归纳教育方法,梳理成功经验;形成教育策略,广为借鉴共享。

                                            尹林

314下午,进修学校刘芳校长来到我校与全体教师一起共同进行了一次全新的教研活动《参与式研修—聚焦农村小学课堂教学》,改变了以往一人讲多人听的方式,通过形成几个研修小组共同讨论,分别发言,专家点评的方式,形式新颖,气氛活跃,参与热烈,效果突出,收获多多。

此次教研活动,我虽不是研修中的一员,但亲临现场,目睹全程,也深受感染,很想把自己的一些想法与收获记录下来。

活动结束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这次教研活动,确实感受到了老师们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都会认为这次活动的方式、效果很好,但从整个环节来看,并没有什么特别凸显地方,或是故意做作的调动,为什么效果就这么明显呢?我想,结合研修过程谈几点我的看法:

首先是刘校长的认真备课、认真设计及高素质的学科功底。一节好课,都要从教材、环境、学生现状等等多个环节进行准备,到农村来做研修活动,刘校长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尤其是课前问题预设、素材、课件、要体现的思想、老师们需要领会什么等等,这一点在刘校长的讲话与调动老师们的积极参与中都有非常明显的体现。

其次,老师们有自己的想法,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在活动前一段时间,老师都有几个研修的问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并且采取小组研究的方式,把本组每个人的想法都进行了浓缩和提炼,通过简洁的词语进行归纳,并记录在一张大纸上。

第三,每组都有发表自己想法的空间。讨论之后,每组轮流进行了发言,这个发言过程正是此次活动的高潮,与平时讲课不同,站在讲台上,面对的是全体老师,而且是代表着本组的共同思想,并且要结合自己实际工作的方式、方法、效果、今后的想法进行阐述,不仅把问题展开说明,还要表达出本组各自的思想,这就需要老师进行有效的语言组织,极大地锻炼了老师发言的基本功素质。也让领导与老师全新地认识了我们的学科老师,他们的想法,他们的观点,聚焦了整个的农村教育,全身心地在思考着农村课堂教学发展的前景。

第四,精彩与到位的点评。每个组在发言之后,刘校长都要针对所归纳的内容进行点对点的点评,每次点评就是对老师发言的归纳与升华,每次点评都是对老师观点的认同与肯定,每次点评都让老师有了耳目一新的感受,从始至终刘校长没有华丽的语言与包装,但每一句话背后的力量却让老师振奋不已,每一次的肯定都让老师充满了努力的坚定信念。

我的思考:

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也给我留下了很多的思考?我们如何面对今后的教育历程,如何组织我们的课堂教学,如何在课堂教学中体现我们老师的研究思想,如何调动老师们参与教研活动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教研活动的有效力量,如何使这次教研活动成为我们进行研修的开始?这些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但我相信,我们的集体是一个智慧的集体,是一个教研氛围很浓的集体,一个永远在思考问题的集体,在我们的身边,在我们的每一名学科老师的身上,都有着旁人所没有的智慧与才华,我们如何去做?很明显,去开发、去引导、去组织、去扶植、去培养!

 

                                                             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