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一有成就的老人曾对子女说:“我们这一代拥有这几门外语就够了,而你们今后要想有大发展,不懂中文是没有前途的。”
]   

    [有研究表明:人一生的成就大小与学习母语的成绩成正比。]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实验校是鲜花盛开的“无限风光”之处,而课题组则应该是辛勤采花之“蜂”、艰苦酿蜜之人]

收获:

一、本课题“重积累”的观念正确,语言文字工具性决定需要丰厚语言文字的底蕴。

古诗文经典是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是宝藏,我们做的是挖掘宝藏、是淘金的工作。通过我们的努力,可以使我们的学生能够在汲取母语文化营养的过程中,健康、智慧、聪明起来。

二、课题建议

1实验教师主体意识要强,尽量不包办代替。如采取“自读注释”法了解诗意、坚持“尝试在先”原则,培养阅读能力——课内外都该如此教学。

2学生训练要有素,诗文诵读做到“有声、有情;平仄起伏、抑扬顿挫。

具体建议:

1成语积累:

“成语接龙”:是游戏,使激趣的手段,别太为积累而机械记忆,要尽量设计得有情有趣。

“成语诵读”:也要有声有色、有滋有味、有情有境,仅仅几个字的短语也要重视欣赏、品味的读出抑扬、读出意境;要能通过诵读唤起想象与联想,从而自然培养语感;要能通过诵读的评价引导学生彼此欣赏、引导学生感受成语所绘之境。——语文课,开口就有情!

“成语理解”:要注意成语本身的科学性,要弄清楚成语的褒贬、内外、远近。

“成语积累”:要引导学生选择常用成语进行积累,避免求偏;要通过活学活用走进成语,别机械记忆。

“活学活用”:“活学活用”环节在“取意”不太好时要及时把握指导,恰当“取意”;可以和写话练习结合起来;可以在课上共享学生“活用”出现的的错误资源。例如:“妈妈下岗了,但她没有塞翁失马,又找到了好工作——显然是理解有误。”

2 古诗诵读:

“诵读教学”:自读通诗文——读注释诗意——品读悟诗境——诵读达诗情

“诵读课结构”:主打诗的学习,了解作者及创作时代背景,知人论世;同一题材不同意境诗文的推荐读,拓展视野;

“背诵”可以采取师生接续读等很多种富有温情的互动形式。

   诗中名句积累可否尝试“活学活用”,既利于训练表达,又可以激发兴趣。
   
总之,诵读积累课要做到:

         有章有法与无拘无束。

      “享受语言之优美;吸收内化为己用;化为素养品味升”——最终求得具备“字字珠玑”“自然流泻”的功底。

       课题 教师追求:

       文化——底蕴——底气——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