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在哪,力量就在哪?

 

05级2006年-2007年第一学期秘书基本技能综合训练

05 2006 - 2007 年第一学期

秘书基本技能综合训练

 

一、基本程序:理论—实践—理论(总结)

二、技能训练项目

1.      接待工作

2.      会务工作

3.      调研工作

4.      信息工作

5.  文件处理工作

三、 训练时间安排

11 14 日至元月 1 为期七周 49

具体时间安排:利用自习将各项训练内容穿插进行

四、 训练教程

秘书基本技能综合训练(附后)

五、 训练组织推进工作

信息反馈

   

                                                            

安排考核

 

班委会

 

 

学习研究会

 

班主任

 

教务处

 

组织实施

组织训练

交流考核

布置项目

下达策划书

 

 


监控

全面

 


   

 

 


                                                                 任务下达

 

六、训练方式

综合技能训练根据每一项目的具体要求进行全真模拟。

1.      每个学生要掌握每一项目的基本流程。

2.      学生按要求完成每个环节,小组内讨论。

3.      选择优秀方案或者整合几个方案为一个完善方案,小组内分角色扮演练习。

4.      小组在班内全真模拟演示。

5.      小组讨论、班内演示,并加以修改完善。

6.      全班修改确定一个最优方案和操作办法,每一个学生记录基本内容。

 

七、 训练要求

1. 贯彻学院办学理念,以人为本,德育为先。从组织实施的过程到技能训练内容,都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不得有违背四项基本原则和不文明、不健康的内容。

2. 训练内容尽量贴近学生的思想和实际,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表达能力、创造能力和感悟能力。

3. 指导学生自己组织实施。要组织他们共同研讨,互相学习,纠正错误,不断完善,老师既不能撒手不管,也不能包办代替。

4. 指导学生合理利用时间,坚持经常性训练,功夫下在平时,反对突击抄袭作业,随时监控,检查指导,多正面激励,不指责批评。

5. 帮助学生展示自己,并实事求是客观地评价,学生作业不求完美,但求参与;不求一鸣惊人,但求踏实认真,不断进步。力戒草率、浮躁。

6. 集体活动要求充分准备,讲究质量和效率,严禁草率从事。要遵循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人人参与的活动先让较好的学生作示范,指导后进的学生作充分的准备后再上场,让他们体验成功,表扬他们的点滴进步,鼓励他们多展示自己。

7. 各部门、各集体的活动要注意保存资料,教务处单独建档。

8. 所有学生必须参加所有项目的训练,所有项目合格后才可获得“技能训练合格证书”。“技能训练合格证书”的取得为学生毕业条件之一。

八、 考核办法

1. 考核者为教务处和学生处,被考核者为 05 级各班主任及全体学生。

2. 考核实行单项结业和达标证书制。每一技能项目的作业完成一定数量和达标考试合格,发该项的结业证书,所有项目结业后,发“技能训练合格证书”。

3. 作业完成量的考核由班主任负责,学习小组每周检查,并互相交流,班委会每两周组织一次作业展览,学期末班主任组织成绩评定,成绩标准为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等。

4. 达标考核,学生的达标考核由教务处负责,具体操作如下:

l        组织达标考核队伍:选拔成绩优秀的学生担任考官,组成一个个项目考核小组,每组 5 人,每个项目至少两个考核小组 ( 定期对考核队伍进行培训,不断提高考核队伍自身的素质 )

l        考试方式为逐一面试,每个学生单独接受考核小组的考核,当面抽题答题,以五位考官打的平均分为最终成绩,面试时必须带全该项目的所有作业。成绩标准为百分制。

l        结业成绩评定办法:达标考核占 60 %,平时训练作业占 40 %,平时成绩换算方法:优为 85 100 分,良为 75 84 分,中为 65 74 分,及格为 60 64 分,不及格为 60 分以下。

学生某项技能成绩优秀者可以提前申请达标考核,成绩在“良”以上可免修该项技能训练。

 

 

:  秘书基本技能训练考核表

    秘书基本技能训练成绩单

考核情况报告表

posted on 2006-10-01 14:33 王家贵 阅读(307)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4)

随笔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