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shine-zhang

三角形面积教学反思

 

        今天教授了《三角形的面积》第一课时。孩子们用2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探究了三角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之前,有老师说学生用学具拼出来的平行四边形不太准确,因为他们剪出的2个三角形不能保证是完全一样的。但是我想,学生不管怎样都能看出用2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能拼成一个平行四边形,所以我坚持了自己的做法,让学生回家准备学具。实践证明,我是对的。

        新课程一直倡导让学生经历学习数学的过程,让学生在探究中学习数学。课前让学生准备学具,这本身就是一个探究的过程,通过这样的准备,他会记得2个三角形是完全一样的,我不敢说他们会记得有多牢固,但是我想肯定比不去做,记得牢固些, 这样他们就容易记得三角形的公式 

       今天的探究活动比较成功。我把探究的任务通过大屏幕出示的,孩子们很明确学习任务。只是绝大多数孩子都是把2个完全一样的三角形拼成了一个平行四边形,也有拼成长方形的,但是我没有揭示两者(长方形和三角形)之间的关系,其实可以让学生说说的。

       课堂上,完成了2道练习。一道是等地等高的三角形,面积是不是相等,教科书是以图形的形式出现的,另一道是判断题,有4个小题。

       课后,我通过课件讲了用一个三角形来转化成平行四边形的方法,这样也可以推导出三角形的面积公式,还讲了把一个长方形转化成2个三角形,把一个平行四边形转化成2个三角形。后两种方法使孩子们的逆向思维得到了培养。孩子们看得很出神。

       2个课时很好地完成了三角形的面积计算公式的推导方法的任务,孩子们对转化的认识比价深刻了。

posted on 2011-01-05 14:13 张文清 阅读(169)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三角形面积教学反思 2011-01-05 15:12 杨璨

飘过~~~~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三角形面积教学反思 2011-01-05 15:23 闫慧菲

越上越好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