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30  评论-4  文章-4  trackbacks-0
                                           上海电影制片厂 1991年出品 
获奖情况:宋晓英饰演教师王双玲,获得了第十二届电影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
剧情:中年女教师王双铃自告奋勇地接任学校出名的乱班四(二)班的班主任。她很快便以自己的慈祥与威严羸得了同学们的尊敬。放学后,她去小朋、路明、丽萍家访问,晚上回到家才知是自己四十岁的生日。大刘给她买了蛋糕,还劝她在家病休,把身体养好。
      小朋的父母因贩卖黄色录像带和聚赌而被捕。王老师一直陪伴着不知所措的小朋。以前小朋仗着父母有钱,在班里趾高气扬,现在他父母被捕,周小刚等人乘机揍了他一顿。小朋一气之下离开学校去卖外烟。王老师和大家一起找回小朋,将他带到自己家里。丽萍是随母亲从黑龙江返沪的,成绩老不及格,在王老师和老师的帮助下,成绩提高了。四(二)班消灭了不及格,王老师决定带大家去看海,以资鼓励。
王老师为了祖国的明天,燃尽了自己,照亮了别人。在带孩子们看海,爬山时,她的心脏病复发,与世长辞。四(二)班的教室里,孩子们自发地开起了王老师的追悼会,在融融的烛光中,孩子们泪流满面地倾诉着对这位好园丁的思念之情,王老师慈母般的形象,永远留存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夕阳中,一排排树苗整齐地挺立着。
主创人员:导演 吴天忍 主演 宋晓英、丁嘉元

评价:
片中的主人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小学教师王双玲,虽然身患严重的心脏病却毅然接了一个乱班。她一次次对学生的关怀、慈爱,感动了孩子们的心,使问题少年从道德的“悬崖”走向“思想”的平原,使那些学习上后进的学生找到了学习的动力,而她自己却因积劳成疾倒下。影片最后孩子们发自内心的呼唤——“妈妈”,正是对千千万万个像她一样在自己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的中小学教师最好的称谓。主人公王双玲的教师形象就像这部影片的片名一样,在我们的记忆深处,在一片温暖的烛光里,永远地微笑。(
posted on 2006-08-15 18:33 黄营 阅读(10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