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茅屋稳 性定菜根香

随时,随缘,随性

统计

最新评论

歌曲介绍

1、歌曲《红梅赞》。

歌剧《江姐》描写了全国解放前夕,我地下党员与国民党统治者作殊死斗争,宁死不屈的英雄事迹。歌曲《红梅赞》是歌剧中第一场的唱段,也是贯串全剧的主题歌。它是江姐英雄形象的象征,每次出现都根据剧情的发展和刻画人物的需要而加以变化。歌曲曲调明朗、刚健,高旋低回,起伏较大,既富有激情,又不失抒情。歌曲以红梅报春的深刻寓意来赞颂江姐,具有革命现实主义和革命浪漫主义的色彩。歌曲为单二段体结构,第二乐段(自“红梅花儿开”起)是从第一乐段变化发展而成。旋律采用七声徵调式,舒展、亲切、明快、奔放,具有鲜明的民族色彩,特别是吸收了戏曲中的拖腔手法,使旋律更加优美、抒情,而装饰音的应用更细腻地表达了情感,增添了韵味。旋律中频频出现的大跳与歌词的内容有机结合,如引子后第1、第8小节的“”、第6小节的“”等,都给人以挺拔、刚强、开朗、自豪的感觉,充分表现了革命者的英雄主义和乐观主义的精神风貌。

2、合唱曲《红星歌》。

这是故事片《闪闪的红星》的主题歌,歌曲具有进行曲风格而又带有抒情性,它采用七声宫调式、2/4拍和A、B、A三段体结构写成。第1-24小节为第一段,由六个乐句。音调雄壮有力,上行的四度跳进“ ”好似前进的号角声,加上附点节奏“ ”的运用,增强了歌曲的动力,富于行进的感觉。这一部分用齐唱与合唱形式演唱。第25-26小节为第二乐段,由四个8小节乐句组成。节奏宽广平稳,旋律舒展,运用复调对比的手法构成二声部,亲切地唱出了小红军对红星的深情和对革命的无限忠诚。这一乐段是以乐句模进和音调逐句上移展开的,由此将歌曲引向高潮。第三乐段是第一乐段的再现。雄壮豪迈、铿锵有力的行进音调,再现了精神抖擞、斗志高昂的小红军队列的形象,最后的高音向人们宣告:革命是不可战胜的。这首具有进行曲风格的合唱,音调明朗、雄壮,富有朝气。集中表达了红军后代跟着党永远干革命的坚定信念,以及对象征党的“红星”的热情赞颂。

3、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

这首歌曲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1942年。歌曲采用叙事歌曲的体裁,叙述了一个悲壮感人的故事。这首叙事歌曲是在民间分节歌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用一个属起承转合四句体结构的旋律来咏唱多段歌词,颂扬了一个放牛娃大智大勇、诱敌就歼并为之献出自己生命的英雄事迹。歌曲的音调富有民歌风味,清纯、朴实,建立在羽调式上的旋律,气息宽广,婉转起伏,第一、二乐句进行比较平稳;第三乐句扶摇直上又突然回落,情绪比较激动;末乐句旋律则节节下落,结束在低音区,仿佛是人民群众对小英雄的绵绵哀思和深深叹息。歌曲虽用同一旋律反复演唱七段歌词,但因音乐优美动听,富有根据力,感情容量大,使人百唱不厌,回味无穷。特别是在演唱中根据各段词意采用不同的音乐表现手段(速度、力度等)进行表情处理以及多声部的和声效果,使这首合唱曲产生了更强的艺术感染力。

4、歌曲《雨花石》。

这是电视连续剧《红红的雨花台》的主题歌。旋律纯朴、委婉。歌曲以第一人称深情地抒怀许多无名先烈为人民解放事业默默地奉献,恰似小小石子铺起的一条五彩路,让人们去迎接黎明,迎接欢乐。这是一首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教材。歌曲为2/4拍,a小调,二段体结构。第一、二乐句旋律重复,在第二、第四乐句“静静地”、“深深地”运用了两个切分节奏,寓意深刻,它表现了雨花石朴实无华、默默无闻,脚踏实地而又满怀革命理想的崇高品质;亲切而又感人。第二乐段的乐句采用了同尾换头,把“”变为“”,五度、四度上下音程大跳,把激扬而又充满乐观的心情推向高潮。尾声在高音“”的长音上结束,把人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深深地埋藏在心中,鼓舞着人们沿着先辈的足迹奋勇向前。

5、歌曲《我怎样长大》。

这是影片《烛光里的微笑》的一首插曲。歌曲的曲调优美抒情,词意简炼,它借“小树”这一形象抒发了孩子们不怕困难、不怕风吹雨打,幸福成长的真切情感。歌曲为2/4拍,宫调式,二段体结构。第一平段共有四个对称乐句,第一乐句曲调平稳,并以亲切语气借物抒情,表现了孩子天真可爱的形象。第二乐句以弱起进入曲中的八度大跳,更增强了孩子们快快长大的那种急切的愿望。第三、第四乐句是前二个乐句的旋律模进。第二乐段是歌曲的合唱部分,曲调舒展,与前段形成了对比。旋律基本以平行三度和声进行,特别是句中音程大跳,生动形象地表现了成长中坚挺不拔的精神面貌,突出了主题。最后歌曲的扩充部分,在重复了第四乐句后旋律更加平稳舒展,表现了“这样就会长大”的喜悦心情,抒发了长大后的甜美幸福的情感。

posted on 2007-11-21 10:16 清音 阅读(2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