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安茅屋稳 性定菜根香

随时,随缘,随性

统计

最新评论

如何克服马虎心理

 

马虎是指学习时,不细心,疏忽大意草率行事。

一、表现与危害

本来这道题他会做,但还是做错了,就因为马虎,写错了公式;本来这个英语单词他记得,但由于马虎少写了一个单词,结果刚好不及格。中学生马虎,往往会影响他们的考试成绩。如果马虎形成习惯,对他们今后的工作、学习将会有很大影响,中考、高考落榜,就差那么几分,就因为他马虎,做错了几题,也许中考或高考就是他们命运的一个转折点。因此,中学生克服马虎心理是很重要的。

二、原因

1)对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责任心不强。这在中学生马虎者中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现在有相当一部分家长由于工作忙或下岗、失业,自顾忙自已的,从不管学生的学习,放任自流,因此,学生不知道为什么学习,学习有什么重要性。导致他们时常应付差事,马虎从事。

2)性格方面原因。如急躁的学生、冲动型的学生、感情用事的学生,他们往往会马虎。

三、辅导

(1)老师和家长,要培养学生对学习的兴趣。任何事有了兴趣就好办。因为有了兴趣,就会有动力,就会热情,对自已会自觉、细心地完成。

(2)辅导学生养成细心的习惯。如题目做完后,要求学生检查,核对,确认没错后才算完成。每次都检查,时间一久,学生就会养成一种习惯固定上来,这会杜绝他们的马虎行为。

(3)辅导学生进行自我暗示,要细心。大考、小考都要求学生细心,如可这样自我暗示:细心,一定要细心,否则,我就会出错,我要反复检查,直至确信无疑。

posted on 2007-10-26 16:42 清音 阅读(31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