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法自然的博客-润物无声  
既然捧着一颗心来,又何必惦记那半根草!
日历
<2014年4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123
45678910
统计
  • 随笔 - 130
  • 文章 - 6
  • 评论 - 1
  • 引用 - 0

导航

留言簿(2)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分类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2014年4月28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在回答有关奥巴马东亚行的问题时,说了一句很有趣的话。这话表面看很中性,但实际上却霸气十足,充满对美帝的不屑。

  ——问:美国总统奥巴马亚太之行即将结束,中方认为此访有助于还是有损于美国推进其亚太战略?中方怎么看他这次访问四国?

  答:我想强调的是,进入21世纪,无论是亚太地区的时代潮流,还是本地区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都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我们希望美方以及本地区有关国家都能够从这一历史潮流以及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出发,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切实做出积极努力。

  我注意到,最近有的媒体说,奥巴马总统此次亚太之行没有来中国,或意在针对中国。是不是针对中国,我们要看美方是怎么说、怎么做的。至于来不来中国,一句话:你来,或者不来,我就在这里。

——整体看,上述答问基本沿袭着外交部的四平八稳、天衣无缝的答问方式。即,世界潮流如何?我们希望如何?我们愿意如何。但是,在这四平八稳的答问中,依然不难看出外交部的变化。特别是“我就在这里”这句话,充满霸气
(一)“我就在这里”,首先是地理概念。中国是亚洲国家,也是太平洋、印度洋国家。美国访问东亚四国,谈重返亚太,实际就是谈亚洲问题。“我就在这里”是说,作为一个域外国家,你美国跑这里谈亚洲问题,不能无视中国的存在,更不能损害中国的利益。否则,中国不会答应。
(二)“我就在这里”,又是政治概念。中国是亚洲第一大国,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不像美国自称太平洋领袖那样,完全是自封的。中国不仅是亚洲第一经济大国,而且是亚洲第一引擎、第一贸易大国。这样一个第一大国,在亚洲有着天然的分量。“我就在这里”的意思是,不管你承认不承认,老子就站在亚洲第一大国的位置。谈亚洲问题,绕不过中国这个“第一大”。
www.miercn.com 爱国交流理性平台

  (三)“我就在这里”,还是个主客概念。不管怎样,这个世界是存在域外域内、主客之分的。中国是亚洲域内国家,所以是“主”;美国是域外国家,所以是“客”。“我就在这里”,实际是明确中美的主客之分。要让美帝知道,美帝再大再强,都不得反客为主,替亚洲人民决定亚洲事务。5月份,中国将支持召开亚信会,与亚洲国家一道畅谈亚洲未来。而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亚洲事务亚洲做主。

  (四)“我就在这里”更是一个豪言壮语。奥巴马来亚洲干什么的?一言以蔽之,来争夺亚洲主导权的,在亚洲铲除中国影响的。“我就在这里”,是明白地告诉美帝,中国的亚洲地位是命定的,也是实力决定的,不是美国可以取代或铲除的。相反,美国是域外国家,其亚洲问题主动权并不是正当的,是可以驱逐的。

posted on 2014-04-29 14:16 tllaobao 阅读(8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科技与时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Copyright © tllaobao Powered by: 博客园 模板提供:沪江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