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5,  comments - 4,  trackbacks - 0
目前看到很多赏识教育的文章,说是孩子发展、培养自信的好方法。但是也有不同声音出现了,一些实践中的父母说,光靠赏识是不够的,棍棒也是不可少的。你认为呢?
posted on 2006-02-22 11:34 五月梧桐 阅读(558)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请你参与

FeedBack:
# re: 赏识教育?
2006-02-22 22:14 | 梁野泊客
美国著名教育专家本尼特举过一个很好的例子:有一位叫科斯比的父亲,13 岁的儿子发展了一种新嗜好——撒谎,并使它完善得成为一门艺术。”当一天终于“露包”时,在外地的科斯比在电话里通知儿子:“等我星期四回家捶你的屁股(这是家规里订的)。”等到星期四,科斯比到了家,跟儿子“小谈”一会,就毫不含糊地兑现了。下手虽然不重,孩子却泪如雨下。
  “我的目的是叫你以后决不再撒谎,明白了吗?”孩子含泪说:“明白了。”
  “好,你现在可以走了。”
  但儿子刚转身,科斯比就又给了他一下。男孩子转过脸,用受了骗的眼光瞪着父亲,看得出他又惊又怒。
  “对不起,我撒谎了,你不会希望我以后对你在撒谎吧?”
  “不会!爸爸。”孩子决然回答。
  科斯比回忆说:“直到今天,儿子再没对我们夫妻撒过谎。” 
  上述例子,父亲打了儿子,但效果却出奇地好,使孩子再也没对父母撒过谎。因此我们认为对孩子不必忌打,“打”是家长的一种威慑手段,也是一种教育的辅助手段,只要运用适时适当,谨慎把握且充满着对孩子的爱,会对遏制不良思想行为的发展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且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赏识教育?
2006-02-23 10:25 | 五月梧桐
看了梁野博客上"打的学问”,确实如此,在孩子发展的不同阶段应该采用不同教育方式,打也是其中有效的一种。打得要有学问。
但在实际生活中,我经常听到见到的却是:
1 有些孩子打习惯了,打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
2 有些家长对孩子实行赏识教育,结果孩子形成了自负的性格。
如何把握这个“度”呢? 如何将理论和实践完美结合呢?很想听听有过教育孩子经验的父母有何高见?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赏识教育?
2006-04-29 10:56 | 李先生
赏识与惩罚并非水火不相容。只要是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措施都是好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赏识教育?
2006-08-25 23:46 | 快乐美美牛
赏识教育并非简单廉价的表扬,而是对人发自内心的关爱与尊重,是教师的一种教育理念,一种真诚的心态,缺失这些,赏识教育很容易丧失真诚而变成一种浅薄的流行.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2006年4月>
2627282930311
2345678
9101112131415
16171819202122
23242526272829
30123456

留言簿(6)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搜索

  •  

最新评论

  • 1. re: 赏识教育?
  • 赏识教育并非简单廉价的表扬,而是对人发自内心的关爱与尊重,是教师的一种教育理念,一种真诚的心态,缺失这些,赏识教育很容易丧失真诚而变成一种浅薄的流行.
  • --快乐美美牛
  • 2. re: 赏识教育?
  • 赏识与惩罚并非水火不相容。只要是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措施都是好的!
  • --李先生
  • 3. re: 赏识教育?
  • 评论内容较长,点击标题查看
  • --五月梧桐
  • 4. re: 赏识教育?
  • 评论内容较长,点击标题查看
  • --梁野泊客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