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33,comments - 11,trackbacks - 0
自由,美德也。若思想,若身體,若言論,若居處,若職業,若集會,無不有一自由之程度。若受外界之壓制而不及其度,則盡力以為之,雖流血亦所不顧,所謂「不自由,毋寧死」是也。然若過於其度而有愧於己,有害於人,則不復為自由,而謂之放縱。放縱者,自由之敵也。
人之思想不縛於宗教,不牽於俗尚,而一以良心為準,此真自由也。若偶有惡劣之思想,為良心所不許,而我故縱容之,使積漸擴張,而勢力遂駕於良心之上,則放縱之思想而已。飢而食,渴而飲,倦而眠,衛生之自由也。然使飲食不節,興寐無常,養成不良之習慣,則因放縱而轉有害於衛生矣。喜而歌,悲而哭,感情之自由也;然而「里有殯,不巷歌」,「寡婦不夜哭」,不敢放縱也。言論可以自由也,而或乃訐發陰私,指揮盜淫;居處可以自由也,而或於其間為危險之製造,作長夜之喧囂;職業可以自由也,而或乃造作偽品,販賣毒物;集會可以自由也,而或以流布迷信,恣行奸邪;諸如此類,皆逞一方面之自由,而不以他人之自由為界,皆放縱之咎也。
昔法國之大革命,爭自由也,吾人所崇拜也;然其時如羅伯士比及但敦之流,以過度之激烈,恣殺貴族,釀成恐怖時代,則由放縱而流於殘忍矣。近者英國婦女之爭選舉權,亦爭自由也,吾人所不敢菲薄也;然其脅迫之策,至於燒燬郵件,破壞美術品,則由放縱而流於粗暴矣。夫以自由之美德,而一涉放縱,則且流於粗暴或殘忍之行為而不覺,可不慎歟!
本文選自傳記文學出版社印行的蔡元培先生全集,原為德充與智育講四十篇之一。德育與智育講義是民國五年四月,作者在法國編發給華工學校教師的教材,由作者親自講授,作為轉授華工的準備。
題解:
自由與放縱這篇文章,主旨在闡述自由的真諦。自由與平等,是近代人類所自覺而共認的基本權利。這兩項基本權利,是每一個人所以能求得合理生存、獲得充分發展的必要修件,有其神聖不可侵犯的意義,所以稱為「天賦人權」。
任何人,無論其智愚、貧富或貴賤,基本上都擁有這兩項天賦人權。可是事實上每一個人要真能享有合理的自由與平等並不容易。這得每一個人確能認識自由、平等的真諦,並能自覺地加以爭取與維護。
蔡元培先生寫作本文,主旨就在闡發自由的真諦;告訴我們怎麼樣來維護合理的自由,不至因放縱而流於粗暴或殘忍的行為。他以「自由與放縱」命篇,就是要明確地釐定自由的界域與程度,以免因毫釐之差,造成千里之失。文章結構,自出機杼;敘事論理,扼要中肯。足以令一些盲目崇奉自由的人士警覺醒悟。
posted on 2007-06-02 11:53 稻草人 阅读(30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育频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