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数学教师

教师的性别影响学生成绩?

男生从男老师那里学到更多,女生从女老师那里学到更多。一位美国学者最近提出这一理论后,在美国教育界引发激烈争论,质疑声不绝于耳。

  惊人结论

  美国斯沃思莫尔学院的经济学副教授、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托马斯?迪伊提出了这项独特的理论。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的《教育》季刊在28日出版的刊物上刊载了迪伊的研究成果。

  迪伊说,他进行的大量研究支持了这一结论,即教师性别确实能影响学生的学业状况。根据他的研究结果,如果教师的性别与学生相反,学生的成绩会因此而受到负面影响。但他提醒人们不要根据他的研究成果断章取义,他并不提倡单一性别教育。

  尽管这项结论已经获得胡佛研究所的专家审查通过,但它面临着强烈的质疑和反对声。

  性别差异

  目前在美国的公立中小学校中,女教师占了约80%,男教师在学校中的比例达到40年来最低水平。为了探究教师性别几乎“一边倒”的现象对学生的影响,迪伊进行了这项研究。

  他通过调查发现,女教师所在的班级女生的成绩更容易提高,而男生在科学、社会研究和英语方面的学习能力则受到抑制。相反,如果是由男教师带领班级,男生们的表现会比女生更出色。

  他还认为教师的性别会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

  备受争议

  然而迪伊的研究结果却引起了不小的争议。“他的结论难以让人信服。”美国国家妇女法律中心的主席马西娅?格林伯格说。她认为迪伊的结论令人怀疑,充满矛盾。她说,每个男生或女生都有可能将异性老师视为自己的榜样,并从这些榜样的力量中受益。

  “相反,许多学生都跟同性老师有过不愉快的经历,这种现象很普遍,因此我们下结论时要谨慎。”格林伯格说。

posted on 2006-08-29 21:45 德州教师博客联盟 阅读(14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1)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