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23  评论-0  文章-0  trackbacks-0

浅谈中国9年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问题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商江

 

提要: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连年显著增加。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关键词:中国;  9年义务教育阶段;  免费; 教科书;

 

2007724,中国财经报(作者:夏祖军)《全国财政收入上半年增收6111.95亿》:在723召开的全国财政厅(局)长座谈会上,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说,近几年来,全国财政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继2003年突破2万亿元,2004年突破2.5万亿元,2005年突破3万亿元,2006年接近4万亿元后,今年又保持了较快增长态势。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三农、教育、社保、医疗卫生等各项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其中,教育支出同比增长30.6%

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为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关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建议

 

200648新京报发表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关于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建议。周洪宇认为,真正的义务教育应该是免学费、免杂费、免教科书费,并补助贫困生伙食费。从我国义务教育的现状看,我国义务教育学费已经免除,草案也规定下一步将逐步免除杂费;然而对于义务教育中引人关注的教科书费问题,何时免除,怎么免除,草案则根本就未曾涉及。我觉得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应明确规定免除义务教育教科书费的时间和方式。

周洪宇认为,收取教科书费对整个义务教育的发展是弊大于利,因而应该免收这项费用。为什么要免除义务教育教科书费?理由主要有四:首先,义务教育是一项典型的纯公共产品,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是政府的职责。国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教科书费,通常是采取国家根据学生需要,统一购置并提供教科书免费循环使用的做法:国家或州、市根据学区学生人数,核发教科书费用,专项拨发给学区教育委员会,由学区教育委员会成员对所需要的学校进行核实。核实无误后,由学区教育委员会分年级、按学科定期统一购置教科书,提供给需要的学校,再由学校提供给所需要的学生。学生与学校签订使用协议,保证不污损、不撕毁、不遗失,用完即还。实名登记,还书核销。循环使用,损坏赔偿。在美国,教科书属于学校财产,随着课桌椅子一起编号,学生不能随意涂画、刻写,用完后学校统一消毒清理,保持卫生整洁。在澳大利亚,新入学的学生会收到学校提供的参考课本目录和借书卡,教学用书都必须从学校图书馆借阅,学期末归还,然后由下一届学生接着使用……这些做法完全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理念。其次,有利于进一步减轻人民负担,确保贫困家庭子女上得起学。教科书费虽然数额不是很大,但对贫困家庭来说,还是一笔不小的负担。有些特困家庭的子女往往就是因为这笔钱而放弃学习,失去了改变命运的机会。第三,继续征收教科书费会给教育乱收费预留口子。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规定向学生发放教科书以外的其他书籍、资料,不得收费,表面看来,这条规定似乎是制止乱收费,但实施的结果很可能事与愿违,因为继续收教科书费有利于搭车收费,哪些是教科书范围而不是教辅资料,学生和家长并没有多大的发言权。特别是这些“其他书籍、资料”在目前社会还很看重考试分数的情况下又显得不可或缺;况且,这部分现在看起来还必不可少的“其他书籍、资料费”不得向学生收取,那又该由谁出呢?对此,义务教育法修订草案并未作出明确规定,在没有这部分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学生不出又有谁会出呢?所以,实在没有必要留下“收教科书费”这条继续收费的尾巴。 最后,不利于加强师德建设,败坏社会风气。长期以来,极少数校长和教师利用向学生推销资料牟利,败坏了师德师风和社会风气。只有向学生免除教科书费这项费用,不给学校收费的名目,才能从根本上堵住学校乱收费。

周洪宇认为,教科书费数额不大,政府完全有能力承担。且以湖北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用,作为全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的平均值来计算。因为湖北省的平均值兼顾了东部发达地区与西部欠发达地区两方面的情况。据悉,湖北省2005年“两免一补”中免教材费的标准为:小学生每学年70元,初中生每学年140元。依此标准来计算全国小学生、初中生每年教科书费的总数。按2005年小学在校生为10846万人,初中在校生约为6470万人计算,全国小学生约需要75.92亿元,初中生约需要90.58亿元,两者之和约为166.5亿元。按新调整的2004年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当年国民生产总值的2.79%计算,这笔费用仅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4466亿的3.72%左右。随着未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的增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的加大,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人数的逐年减少,这笔费用的总数还将逐步减少,在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中的比例还将逐步下降。况且,如果教科书由国家免费提供,实行教材循环使用,目前义务教育在校中小学生1.7316亿人,按上述免教材费标准计算,全国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教科书费约为166.5亿元,若每本教科书能转续使用5年,则国家每年实际负担的教科书费约为33.3亿元。可见,国家财政是负担得起的。一句话,实施教科书免费,关键不在财力,而在认识和决断。

 

二、国家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

 

200167,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关于对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意见》的通知(教基[2001]15号):为保证贫困地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切实减轻农民负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改办等部门关于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深化教材管理体制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34号)的精神,从2001年秋季开始,在全国部分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对象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到2000年底未普及初等教育县的全部农村小学生和未通过国家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验收县农村初中学生中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以及特殊教育学校(特教班)的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所需经费由中央财政承担。2001年秋季免费提供教科书所需的1亿元经费由中央财政从第二期“国家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工程”专款中安排。

2004216,财政部、教育部关于印发《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045号)为保证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提高农村人口素质,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教育工作的决定》(国发〔200319)、《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体改办等部门关于降低中小学教材价格深化教材管理制度改革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134)的有关规定,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制度。为保证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的顺利实施,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财政部、教育部共同制定了《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对象为农村地区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力负担课本费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含特殊教育学生)。中央财政设立专项资金,主要为中西部部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重点用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民族、边疆地区的省定贫困县。

2005128,《财政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的若干意见》(财教[2005]4号):中央财政自2001年起实施的对中西部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是坚持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对于加快农村教育事业发展,提高农村人力资源素质,切实减轻农民负担,促进解决“三农”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今年,中央颁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中发[2005]1号),对于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要坚持用于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不能用于财政供养人口家庭的学生。要切实保证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有农村贫困家庭学生均能享受到免费教科书。从2005年春季开始,中央财政免费提供的教科书要实行政府采购。原则要求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组织政府采购。

2005128,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印发《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工作暂行办法》的通知(教财[2005]6号):中央对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实行免费提供教科书的制度,是切实减轻农民经济负担,保证农村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保障农村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战略举措。对免费教科书实行政府采购,是确保免费提供教科书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措施。中央财政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实行政府采购。这项规定在2004年秋季学期试行,从2005年开始正式实施。中央财政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国家课程必设科目的教科书。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的指导标准是,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各地应制订分年级分学科的采购价指导标准。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原则上不得突破指导价标准,超出指导价标准的经费必须由省级财政承担。

2004824新华网(记者吕诺)《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贫困生今秋将获免费教科书》:从2004年秋季新学期开始,中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因家庭经济困难而无力负担课本费的2400多万名学生,将全部获得免费教科书。这项资助政策的受益学生,约占中西部农村学生总数的22%。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自2001年开始实施,覆盖面逐步扩大。财政部和教育部决定今秋进一步扩大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大幅度增加用于发放免费教科书的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将资金规模由今年春季的3亿元增加到秋季的8.7亿元。中央财政重点补助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广西、海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陕西、甘肃、青海、宁夏、西藏、新疆等22个中西部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05225,中国财经报(朱啸波)《中央财政拨付2005年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27.8亿元》: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精神,确保2005年春季开学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中小学生能够享受到免费教科书,近日,中央财政向河南、新疆、重庆等22个省(区、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拨付2005年中央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27.8亿元,其中: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3亿元。免费教科书的补助标准由原来的每学期每人小学27.5元、初中50元、特教30元,提高到小学35元、初中70元、特教35元。至此,中西部地区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贫困的中小学生人数将由2004年的2400万名达到约3000万名,其中592个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享受免费教科书的学生人数为1400多万名。

200729,中国教育报《中央财政预拨14.25亿元助农村学生免费获得课本》:财政部8日宣布,已于近日预拨了2007年春季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14.25亿元,帮助农村学生免费获得教科书。据悉,这笔款项将为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400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此外,人口1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将全部纳入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

以上,可以看出,2007年中央财政免费教科书专项资金约30亿元左右。

20071112深圳特区报(记者刘铮李柯勇)3部门新举措回应人民新期盼》:教育部政策研究与法制建设司司长孙霄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将向全国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

 

三、各地对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

 

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的安排部署,努力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工作。

200541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厅关于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暂行办法》的通知(新教财〔200533号):从2005年秋季学期开始,由中央和自治区财政资金免费提供给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学生的教科书,实行政府采购。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标准不得高于国家规定的标准:小学生每学年70元、初中生每学年140元、特教学生每学年70元。同一个地区只能采用一个版本。

2005824,《内蒙古自治区财政厅、教育厅关于下达2005年度秋季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免杂费专项资金的通知》(内财教[2005]637号):为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七届十次全委会议精神,使党和国家的两免”(免费提供教科书、免缴杂费)政策早日惠及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体现政府对他们的关怀,自治区人民政府决定,从2005年秋季开学起,对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实施两免政策。由于时间原因,今年秋季免费教科书暂不组织政府采购,各学校可将已订购的新教科书免费发给受助学生。自治区按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的标准将资金拨付各地。

200673,《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下达200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补助经费的通知》(闽财教()200628号):从2006年起,按各地上报的农村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和特教学校学生确认数及免费教科书省定补助标准(每学年每人小学90元、初中160元、特教100元)测算的经费数作为定补额,下达给各设区市政府统筹管理,安排使用。《2006年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科书定补经费表》:福州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4544(人),补助经费170(万元);莆田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5388(人),补助经费170(万元);三明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26654(人),补助经费323(万元);泉州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7094(人),补助经费205(万元);漳州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6239(人),补助经费190(万元);南平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4381(人),补助经费170(万元);龙岩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28883(人),补助经费340(万元);宁德市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20533(人),补助经费232(万元);合计免费教科书学生人数153716(人),补助经费1800(万元)。

2007227,哈尔滨日报(记者初霞)《黑龙江百万贫困中小学生领取免费教科书》:从31新学期开学起,黑龙江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将全面启动。农村贫困生将得到免费教科书。记者昨天从省教育厅获悉,目前,价值1.1亿元的免费教科书已陆续发放到全省110万名贫困中小学生手中,其中,包括28万名城市低保家庭学生。

2007228,潇湘晨报 (作者:胡力丰)《湖南省175万学生享免费教科书》:省保障办昨日透露,免费教科书提供对象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教科书为省教育厅规定课程必修科目的教科书。我省免费教科书发放范围约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25%,全省约175万人。省保障办介绍,中央免费教科书政府采购价格指导标准是,每生每学期小学生35元、初中生70元、特教学生35元。

200797,广州日报(曹菁)《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发放仪式在连南举行》:据了解,今年广东省农村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供应涉及义务教育九个年级,学生人数达1025万人,占全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三分之二。省政府为农村义务教育每个学生每学期免费提供一套教科书,财政为此安排资金达12.88亿元,小学生和初中生平均每人每年分别为100元和180元。全省农村实施免费义务教育后,省、市、县各级政府每年投入46亿元,其中省政府每年需投入约36亿元,每年减轻农村家长的经济负担46亿元。继2006年秋,省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免杂费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免除书费,率先在全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

通过以上事例,我感觉到,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全国范围内9年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提供教科书问题将列入政府议事日程。

综上所述,新时期最显著的成就是快速发展。经济保持平稳快速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百分之十以上,经济效益明显提高,财政收入连年显著增加。各级各类教育迅速发展,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全面实现。

 

 

参阅文献:通过互联网参阅,未参阅纸介质文件。编辑可以根据需要从文章中选用。
只在正刊发表,不在增刊发表。编辑可以进行技术性处理。
期刊采用稿件,应按惯例给作者寄用稿通知书
1份,样刊2本,按国家规定向作者支付稿酬。

作者:商江
19532月出生 汉族 籍贯:黑龙江省大庆市 19747月毕业于大庆师范学校数学专业 198510月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党政干部基础科(自学考试) 199812月毕业于中共中央党校函授学院经济管理专业 1986年评为经济师后从事公务员、教育行政管理工作 20071月自聘为虚拟模糊研究员(游戏) 研究方向:教育科学/教育经济
工作单位:大庆广播电视大学
地址:黑龙江省大庆市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纬二路
8
邮政编码:
163311
电话号码:0459-6376965
传真:0459-6363026
移动电话:13624660933
E-MAIL
dqddsj@vip.163.com
E-MAILdqddsj@yahoo.com.cn

大庆广播电视大学网址:http://www.edudq.net.cn

翻译网站:免费在线翻译网 http://www.onlinetranslation.cn/
Babel Fish Translation http://babelfish.altavista.com/

 

商江在人民网强国论坛的博客

 http://blog.people.com.cn/blog/showblog.jspe?site_id=3652&static=1

 

价值中国网商江的网站

http://www.chinavalue.net/authorindex.aspx?id=159797

 

 

 
posted on 2007-11-16 19:02 大庆商江 阅读(199)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