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qigang

 

“拆违”后的合肥,离现代化文明大城市还有多远?

 

10 年前,合肥市提出了建设“现代化大城市”口号,去年又提出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然而,由于城市管理没有完全到位,产生了大批违法建筑,严重制约着城市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影响了合肥的城市形象。以至于外地到合肥办事的人评价说:“合肥给人的感觉就像个大县城。”这个评价使省城合肥人觉得蒙受耻辱,也使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受触动,下定决心打一场“拆违”攻坚战。

自今年 7 4 “拆违”行动开始以来,近半年过去了,省城街头环境发生了惊人变化,拆违工作战果累累。据报道:截至 11 21 日,全市(不包括三县)已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 1017 万平方米,仅长江路就拆除违法建筑 17 万平方米。对 23 条主次干道和 67 条小街巷进行拆违改造后,让出新路面积达 80939 米。新建绿地 122 块,在建绿地 15 块,预计到年底,新建绿地可望完成约 50 万平方米。市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省城的不少路段变宽了,街道变得更靓美了,有的地方的花坛旁边还添加了椅凳,变得更具人性化了。

但是,“拆违”后的合肥,离现代化文明大城市还有多远?是否已经不像县城了?

让我们来看看以下几个真实的镜头。

镜头一:闹市区的某十字路口,有人在等红灯,有人在往前走,往前走的人还不时看一眼在等着的人,那目光似乎在说:“傻等啥呀,我们都往前走,看哪辆汽车敢撞我们!”更有一妇女,牵着一个十岁左右的小孩,无视前方红灯,径直前行,小孩看到前方红灯,且看到有人驻足在等,犹豫不前,向后挣着,但还是被妇女硬拉着连走带跑地过了马路。孩子的眼睛偷偷地望着等红灯的人们,目光中流露出的神情极为复杂——因身边来往穿梭的汽车而害怕、为家长闯红灯的行为而羞耻、为自己被迫跟着家长闯红灯而不好意思和无奈。

镜头二:某人行天桥下面,几个行人为了少走几步路,不走人行天桥,翻过路边的护栏,瞄准车少的空隙,跑过马路,全然不顾交通协管员的制止和提醒。

镜头三:还是一个十字路口,前方红灯已亮,两个骑自行车的青年,一边往前冲,一边机灵地左看右看,唯独不看前方的红灯,大胆灵活地穿过车流。

镜头四:前方黄灯亮后,红灯已闪烁,即将到停车线的公共汽车不但没有减速停下,反而趁着左右两边的车尚未启动,加速闯过,大公共汽车的后面往往还紧紧跟着一两辆出租车一道冲过。

镜头五:自行车道上,两三个行人并肩而行,边走边聊,任凭后面骑自行车的按破车铃,好半天,才极不情愿地往一侧靠一点,一点也没有意识到要走人行道。

镜头六(主要发生在四牌楼和三孝口):自行车道本来就不宽,在等红灯时,一辆辆自行车都尽量拥到最前边,结果堵在一起,管你后面右拐的怎么叫都不理——“我先到的,你等我前行(或左拐)后再右拐吧。”

……

这样的镜头随处可见,您说,单凭这一点来讲,合肥离现代化文明大城市还有多远?合肥超越了县城的档次了吗?

曾经有这样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有一个中国小伙子在德国留学,谈了一个外国女友。一次开车带女友郊游,在经过郊区的一个十字路口时,恰遇红灯,小伙子看附近路上没有车,便未等绿灯亮就直接开过去了,结果回来后,女友就跟他分手了。理由是:不遵守交通规则就是不珍惜自己的生命,一个连自己的生命都不珍惜的人怎么能值得托付终身呢!小伙子完成学业归国后,在国内找了一个漂亮女朋友。有一次骑摩托车带女友去逛商场,同样走到一个十字路口时,恰逢黄灯闪烁、红灯即亮,小伙子吸取在国外的教训,同时也为了向女友展示自己受到了国外良好的熏陶,虽然当时与他并行的甚至后面的车都过去了,但他一直等到绿灯亮后才走。第二天,女友也跟他拜拜了。理由是:这个人出国学得迂腐了,一点灵活性都没有,连红灯都不敢闯,真是太窝囊了,以后跟他在一起肯定会经常吃亏的!

真实的镜头,让人心忧;杜撰的故事,发人深省。

要改变一个城市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不仅需要改变外部硬件环境——美容,更需要营造一种高雅的城市文化——美心。而高雅城市文化的形成,则需要市民整体素质的提高。违法建筑的拆除,高楼大厦的建设,虽然代价很大、耗资不菲,但毕竟一年半载就能见效,而人们心中规则意识的建立,文明程度的提高,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长期的宣传教育,需要严厉的管理制度和措施,需要各级领导不懈地精力和感情的投入,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努力。

合肥,要成为现代化文明大城市,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陈启刚
                                  写于2005年11月29日

posted on 2006-05-25 17:49 陈启刚 阅读(332)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