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xian

家教系列(4)《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

家教系列知识讲座五

家庭教育的主要任务—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与年轻父母谈孩子的家教问题

作为父母,第一责任就是教育孩子,而教育孩子的第一任务就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 惯。儿时养成的良好习惯对人的一生具有决定性的意义。青少年研究专家孙晓云最近指出:习惯决定孩子的命运。如果一个人养成了许多好习惯,不光他本人受益终身,他周围的亲人也能获益不浅;一个人如果养成了许多坏习惯,不只他本人受害终身,他的亲人也会受到牵连。平常我们讲一个人素质不高,往往就是这个人身上有许多坏习惯。今天这节课就和大家探讨关于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问题。

一、什么是习惯

1 、关于习惯的定义: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倾向或社

会风尚。

近代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什么是教育?简单一句话,就是培养良好的习惯。”家庭 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习惯是养成的。一旦某种思维、性格、语言、动作行为形成习惯,就会变成人的一 种需要,若是不这样做就会感到很别扭。到底到什么样的程度才叫习惯?比如人早晨起床就应该叠被子,如果孩子要大人提醒才去叠,这种叠被子只能叫行为,不能叫习惯;如果孩子起床后连想都没想就主动叠好被子,不叠就感到别扭,这种叠被子就叫习惯了。习惯是忘不掉的最重要的素质之一。

2 、习惯的特征

1 )、习惯的后天性。

习惯不是由遗传得来的,刚出生的孩子不可能有什么习惯,长大之后的所有习惯都 是在后天的生活环境中养成的

2 )、习惯的稳定性和可变性。

习惯具有相对稳定性,一旦形成很难改变。所谓“习惯成自然”就是这个道理。但 这种稳定性不是绝对的,只要教育得法,经过较长时间的强化训练仍可以改变。

3 )、习惯的自动性和下意识性。

习惯是一种行为自动化的方式。习惯形成以后,就不需要进行专门的思考和意志的 努力才去完成。比如我们男同志吸烟、女同志织毛衣的动作。

4 )习惯的情景性。

习惯的再现是由一定的情景所启动的。也就是说,养成了某种习惯的人,到特定的场合,习惯就会表现出来。

二、习惯的形成

1、  各种习惯形成的关键期

这里所说的关键期是指年龄的最佳敏感期,即人生学习的最佳时期。在这个年龄段 培养孩子的某种行为习惯成效最好,可以事半功倍;而错过了这个年龄再进行这种教育效果就明显差多了,有的甚至终身难以弥补。经专家研究表明:

2-3 岁是学习口头语言的第一个关键期;

3-4 岁是计算能力发展的第一个关键期;

3-5 岁是音乐才能发展的关键期;

4-5 岁是学习书面语言的第一个关键期;

5-6 岁是掌握词汇的关键期第一个;

幼儿阶段是观察力发展的关键期;

小学 1 2 年级是学习习惯养成的关键期;

小学 3 4 年级是纪律分化的关键期;

小学 3 4 年级,初一,高一是逻辑思维发展的关键期;

作为父母,我们就应该抓住教育孩子的关键期:学前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小学期间注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中学期间注意培养学习方法。使孩子的成长进入一种良性循环,就不会感到教育孩子费心费力、甚至伤心了。

2、  一种习惯的形成所需的时间

一种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一般情况下一种习惯的形成,要经过外部因素的刺激、外力的教育督促、反复强化训练三个过程,大致需要二十一天以上。

3、  许多好习惯都是儿时养成的

3-12 岁是人形成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 12 岁以后,新习惯要想扎下根来就很难了。前几年,记者问一位荣获诺贝尔奖的科学家:“您认为您在哪所大学学到的东西最重要?”这位科学家平静地说:“在幼儿园。”“在幼儿园学到什么?”“学到把自己的东西分一半给小伙伴;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要拿;东西要放整齐;吃饭前要洗手;做错事要表示歉意;要仔细观察大自然。”这位科学家出人意料的回答,直接说明了儿时养成的习惯对人生的决定性意义。

三、良好习惯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当今社会竞争激烈,许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学习成绩,千方百计地请家教、补课、上培训班,来培养孩子的语、数、外、艺方面的能力,而忽视行为习惯的培养,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人的身上不能有坏习惯,木桶理论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一个水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木块而不是最长的木块。人的成长是同一道理:失败往往是自身的某种缺陷所致。作为父母,不能允许孩子的身上有坏习惯存在。

1、  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良好的习惯是建立在适应社会规范的基础之上的,是家长对孩子进行有目的、有计 划的训练中形成的。拿破仑 . 希尔说过:“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

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习惯左右成败,习惯 改变人生。有的家长看到孩子在外面受了委屈就激励他“这么没本事!打不赢咬也要咬 他一口”。这样教育孩子,将来可能要出事的,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2、  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的顺利成才。

一个孩子有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就会少走许多弯路,才能心情愉快地集中精 力学习,学习成绩才能稳步上升,反过来又可促进学习兴趣的增强。如此就进入了一种良 性循环的过程,孩子就能够顺利成才。

3、  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将来找工作。

   有这样一个事例:北京某外企招工,要求严格,报酬丰厚,一批高学历的年轻人过

五关斩六将,直到总经理面试。总经理招呼“大家坐一会,我有点事,请等十分钟”。 总经理一走,大家围着办公桌你看文件他看来信,都没有闲着。十分钟一到,秘书进来 宣布:面试结束,你们可以走了。年轻人大惊:面试还没开始!秘书说:“总经理不在 期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本公司不能录用随便翻阅领导文件的人。”又有一位年轻人单独接受总经理面试,总经理认为他知识上有些缺陷,告诉他另谋出路。这位年轻人起身时手被椅子上外露的钉子扎破了,他没说任何不好听的话,而是顺手用经理桌上的镇尺把钉子敲进去,然后很礼貌的走了出去。总经理派人去通知他被录取了,原因就是他有个好习惯 “眼里有活”。

4 、良好的习惯有利于孩子将来事业的成功。

创造性劳动成功的机遇是不多的。从事创造性劳动的人必须具备坚韧不拔的意志品 质和拼搏精神,不断地从失败中总结经验教训、战胜困难。成功往往就在于再坚持一下 的努力之中。孩子如果养成了爱动脑动手的行为习惯和不达到目标不收兵的意志品质, 那他将来的事业一定能获得成功。

良好的习惯可以使孩子的修养更高,行为更规范,成为一个有教养的文明人,为孩 子的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毫无疑问,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责任别无选择的落到了父母身上。

四、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良好习惯

1、  确立好习惯的标准。

作为父母,一定要计划好让自己的孩子养成那些习惯。比如说生活方面、道德方面、 学习方面、劳动方面等等,都要确立一个标准以便实施。

2、  让孩子从小养成成功者的习惯。

自信、自立、勇敢、做事认真、积极思考、珍惜时间、讲究效率、坚韧不拔,这些 都是成功者的优良品质。在这小的时候就要有意识的去培养孩子的这些品质。

3、  为孩子确立生活原则。

给孩子的日常生活做出一些明确的规定,哪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哪些事情是绝对 不能做的,那些事情是在多长时间里一定要做好的。

4、  鼓励孩子反复行为形成习惯。

一个习惯的形成是有反复的,这就需要家长有绝对的信心、耐心,允许孩子失败, 允许孩子犯错误。孩子需要经过反复行为、反复鼓励,最后形成好习惯。

5、  巩固和强化已经形成的好习惯。

孩子的某一习惯一表现出来,家长必须马上予以确认。然后进行多次的强化,直到 巩固为止。

6、  父母要有教育意识,从一点一滴抓起。

做父母的应该有这种意识:只要和孩子在一起,就是在对孩子实施教育。比如教孩 子做作业要专心,自己在孩子面前做事也要专心;在孩子学习时,就不能干扰孩子,不 能打麻将,不能大音量看电视;教孩子讲卫生,进门就洗手,睡前刷牙、洗脚,不随地 吐痰、不乱丢果皮纸屑;你对自己的父母孝顺,再教孩子孝敬长辈等等。

7、  教育孩子的语言要简练、深刻,少唠叨。

与孩子说话不能太随意,也不能就那么几句话翻来覆去没完没了。小孩子对这种教 育最反感。

8、  要讲点方法、艺术。

欣赏、鼓励等正面教育更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溺爱、暴力不利于孩子良好习惯 的形成。

五、家长要起好榜样的作用

如果孩子发现家长有许多坏的习惯和行为,而不允许他身上有,那家长的话在孩子 心中就会大打折扣。所以“言传身教”培养孩子良好习惯的最有效办法。

1、  言传——为孩子指明正确的道路。

做父母的经历肯定比小孩子多,各方面的经验特别是教训也多,可以为孩子指点迷 津。让孩子不去重复自己的错误。言传一定要注意三点:一是要有预见性,二是要是非 分明,三是要正确无误。

2、  身教——用自己的行为直接影响孩子。

父母的行为直接影响比心理期盼在孩子身上的作用要大得多。“子承父业”大多都是身教的结果。这就要求我们做父母的在孩子面前一定要说正话、办正事、走正道。如果你现在积极参加家长学校的学习,弄几本正经的书读一读,并做好笔记,孩子看见了,他一定会专心读书;如果你一有空就去麻将馆、赌博场被孩子发现了,他就有可能去走邪路。

3、  言传身教要与学校教育保持一致并弥补学校教育的不足。

学校教育也在培养学生的行为习惯。学校教育有一定的阶段性,家庭教育最好能与 学校教育同步,尽可能配合学校的教育宗旨来教育孩子。学校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 不可能非常细致、完善,父母要善于发现孩子身上的问题,适时弥补学习教育的不足。

一个人需要养成的良好习惯很多,光小孩子在学习中需要的习惯就有:课前预习的 习惯、专心听讲的习惯、积极思考的习惯、独立完成作业的习惯、仔细观察的习惯、自 主学习的习惯、不懂就问的习惯、追根求源的习惯、归纳总结的习惯、遵守时间的习惯、 讲求效率的习惯等等。还有生活、做人等方面的习惯就更多了。不要怕麻烦,年轻的父 母们!家庭就是教育孩子如何做人的地方,父母就是子女如何做人的榜样!今天的烦 是为了明天的顺利。

成功从培养习惯开始,为了自己的孩子成功,多留意孩子的良好习惯的培养吧!

posted on 2006-05-12 17:53 泻仙 阅读(47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家庭教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