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exian

家教系列(一)《孩子成材的主要因素》

家教系列知识讲座( 3

因素

                                    —与农村的年轻家长谈家庭教育问题

   

任何人的成材都有其必然性,但都不是自然的。在现代社会里自然成长的观点肯定是错误的。任何人的成材都是受环境的影响和教育的结果,都包含着家长和老师的大量心血与汗水。人的成材是需要一定条件的,这些条件是什么?家长如何创造有利于孩子成长的条件?这就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

一、  孩子成材三要素

1 、遗传。遗传是指生物体的构造和生理机能从上一代传给下一代。遗传是一种自然现象,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比如孩子的长相、身高、声音、智商等特征都有父辈的遗传作用。听说现代科学可以改变生物体的某些遗传基因,但还没有听说用于人体实验。

2 、环境。环境是指人们生活地的周围的条件。我们每一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环境之中,环境对人的生存产生着巨大影响。按孩子成长的要求划分,可以将其分为家庭环境、学校环境和社会环境。

3 、教育。教育是指对受教育者进行有目的的训练和培养。人生的每一天都在接受教育。人类之所以能够主宰世界,就是因为人类能够把前人的经验、教训用文字或者其他方法记载下来直接传给下一代而不需要下一代去重复探索、领悟,而直接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继续探索未知领域。

二、三者之间的关系

1 、遗传是孩子成材的前提条件,即提供成什么材的可能性。如身高决定能否成为篮球运动员,嗓子决定能否成为歌唱家等。先天性的白痴儿绝对不可能成为数学家、政治家、军事家 ……

2 、环境对孩子的成材起着决定性的作用。环境决定了孩子能学到什么、学成什么,人的成长离不开环境。 1920 9 19 ,在印度的一狼窝里发现了两个与狼生活在一起的女孩,估计大的八岁、小的一岁半,都是出生不久被狼叼去的。两个孩子的举止言行都带有明显的狼的特征:不会直立行走、只能手脚着地爬行,不会说人话、只能象狼一样嚎叫,不穿衣服、趴在地上睡觉,怕人、亲近猫狗。大女孩活到 17 岁死时还没有真正学会说人话,智商只相当于 3 4 岁孩子的水平。可见先天遗传只为身心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只有在后天环境的影响下才能使先天的素质得到正常发展。

3 、教育对孩子的成长起主导作用。孩子学什么、怎么学要靠教育。任何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教育。教育学家华生(美)说过:给我一打健全的儿童,我可以用特殊的方法任意加以改变 …… 或使他们成为医生、律师,或使他们成为乞丐、盗贼。观点十分明确,只要没有生理缺陷,任何孩子都可以通过教育培养成材。

4 、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遗传、环境和教育是一个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缺一不可的整体。用一个不恰当的比方,就象我们种地一样,种好、田好、管理好才可能有好收成。遗传基因好、生活环境好、教育跟得上才可能成材。青霉素的发明者弗莱明·亚历山大,苏格兰一地道农民的儿子,就是因为父亲从粪坑里救起了到乡村观光的绅士(后来成为英国首相)邱吉尔的儿子被丘吉尔带去读书深造成博,才有了震惊世界的发明。这个儿子的遗传肯定是相当聪明的,如果不遇到丘吉尔,他只能跟着父亲学习种地,一辈子在田间劳作;跟了丘吉尔,有了优越的生活环境,又能享受良好的教育,才使其成为改变人类生存环境的大科学家。环境的作用和教育的力量是无法估量的,武汉的胡一舟就是最好的例子。舟舟刚出生两个月被确诊为先天性智残,长大后根本不能上学读书。其父母均从事音乐工作,家住武音、湖剧、歌舞团之中,使其对有些节奏感很强的音乐产生本能的兴趣,他不会唱、也不会识谱,但激动起来能跟着乐队指挥做出准确的动作。被中国残联了解后,专门为其组织了一个乐团到全国各地巡回演出,并出国作专场演出。音乐环境造就了舟舟,使其成为世界名人。

遗传是孩子成材的前提条件,但并不意味智商很高的孩子就一定能成材,智商低一点的孩子就一定是蠢才。环境决定着成材的方向,教育决定着成材的层次。智商低一点的孩子如果生活在正常的环境享受正常的教育,他一定能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智商高的孩子如果生活在恶劣的环境接受坑、蒙、拐、骗、偷的教育,那他对社会的危害性更大。

遗传是先天的,我们无法改变,但环境是可以改造的,教育是可以跟进的。环境与教育是相辅相成的,环境之中蕴含着教育,教育必须依托环境。如果父母能围绕孩子的成长来改造家庭环境并实施有效的教育,那孩子一定能够成材。

三、创设环境,加强教育

遗传是先天的,我们无法改变,但生存、生活环境是可以改造、创设的,教育是能够跟进的。为了孩子成材,做父母的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改变家庭环境和修正教育措施。

1 、家庭环境是可以改造的。

我们农村的家庭一般都是生活型的,让孩子自然成长。以前,一个家庭有多个孩子,为了生计,父母根本没有时间去针对每个孩子实施教育,只能让他们自然成长。现在一个家庭最多也只有两个孩子,绝大多数只有一个,且父母都盼子成材心切,又找不到教子的切如点。那么我告诉你:最好、最直接的办法是把我们的生活的家庭改变成为教育型的家庭。这种改变并不是要把家庭变成学校,主要是家庭气氛的改变。一切为了孩子的健康成长,把那些不利于孩子成长的语言、行为都收起来,把麻将、酒馆搬出去,把图书、琴棋书画请进来,把历史上有特殊贡献的科学家、名人的成长故事常在孩子的耳边吹吹,制造一种气氛,使孩子明白父母的期盼目标,让孩子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

2 、根据孩子成长的不同时期创设家庭环境。

人的成年之前可分为这样的六个时期:乳儿期( 0 1 岁)、婴儿期( 1 3 岁)、幼儿期( 3 7 岁)、童年期( 6 12 岁)、少年期( 11 15 岁)、青春初期( 14 18 岁)。孩子在不同时期的身心发展有着不同的特点,这个问题以后再作专题介绍。不同时期的孩子的注意、观察、认识、记忆、思维、想象能力是不同的,所处的心态也不一样。作为父母应该清楚这一方面的知识,根据孩子所处的年龄阶段的身心特点来布置家庭环境。

3 、家庭环境的布置要有利于诱发孩子的特定动机、兴趣。

布置环境要有针对性。沈阳有一位当普通工人的母亲,对不爱学习的儿子用尽了教育办法均不奏效,在儿子读初二的时候做出大胆的决定:下岗考大学,以实际行动带领儿子读书。母子商定同学同考,用一年半时间准备,目标是母亲一定要考上沈阳医学院,儿子一定要考上市重点高中。白天儿子上学,母亲在家自学,夜晚母子同在灯下学习到 10 点,天天如此。一年半后如愿以偿。有了动机才有兴趣,才可能去拼搏,才能获得成功。

4 、家庭教育改变孩子的命运。

成功孩子的身上必然洒满了家长的大量心血和汗水。虽然孩子接受教育的地方不止一个,但其他地方是没有约束力的,你的孩子成材与否他不负任何责任。一个孩子能否成材,主要还是靠家长。任何一个没有先天性生理缺陷的孩子,只要家长教育得法都可以成材。即使生理上有严重缺陷,只要父母坚持不懈、方法得当地进行教育,也能成材。

南京有一对叫周弘、姜林美的夫妇,男的高中文化程度在一家工厂当技术员,女的是一商店的会计。女儿周婷婷 80 6 29 出生,第 48 天发现异常,经权威医院检查双耳全聋,无法医治。月半的小孩全聋就意味着全哑,许多人劝将其送福利院后再生一个,夫妇俩没有送也没有再生。在夫妇俩精心、狠心的教育下(逼女发音,不说出声不给吃,逐渐发展到发音不对不给吃,每个字、每句话都要反复练习千万遍。一个先天性的聋孩, 6 岁时能准确地读写 2000 多个汉字。为了女儿学会集体生活,夫妇俩硬是求人将女儿送进全日制正规学校读书。孩子听不见,实际上所有知识都是父母在家中教。 8 岁时仅用了 10 天练习就能在 5 分钟内准确背出圆周率小数点后 1000 位),四年读完小学六年课程, 1996 16 岁被辽宁师范大学录取, 1997 年在人民大会堂作报告受到江总书记接见, 1998 年主演电影《不能没有你》, 2000 年大学毕业, 2001 年被美国加劳德特大学录取为心理学研究生,现已获得博士学位。

遗传、环境、教育是相辅相成的,不可分割。一个先天性失聪的本应是终身残疾人的孩子,却被父母培养成为留学美国的心理学博士!说明先天的遗传只是孩子成材的前提条件,成材的关键在于后天的生活环境和家庭的教育。年轻的父母同志们,为了你的孩子成材,在家庭环境和家庭教育上多做点工作吧!

posted on 2006-05-12 17:36 泻仙 阅读(353)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家庭教育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My Links

Blog Stats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随笔档案

文章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