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前小绝招

    强记弱项解题框架

    每个人不可能门门功课都是强项,即使是强项的功课中也有薄弱环节。

    田禾和王凝认为,高考题还是有一定的模式,摸透了就容易做。

    比如王凝数学中的立体几何是她的薄弱环节,但是她会总结出自己的思维漏洞,总结每次做过的题型,归纳出每个题型的解题框架,下次碰到类似题目就可以照着这种机械的答题框架解题,还是非常有用的。此外高考前几天,要看大量的错题会很浪费时间,关键是在上百道错题中总结出相似的错误原因。

    考前10分钟做5道模拟题

    一般高考题尤其是数学,选择题的前两道会非常容易,但分数却比较高,但考生往往由于紧张,特别容易出错,王凝和田禾在模拟考时都出过这种差错。

    如果在考前10分钟,在随身携带的模拟卷中抽取五道选择题做,那么正式考试时的第1、2道选择题就等于变成了第6、7道题一样,考生提前进入了考试状态。

    别在意提前交卷的考生

    考试中,考生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情况,比如有考生身体不适、考试用品出现问题、考生提前交卷等等,一定不要慌张。比如英语听力碰到广播出问题耽误了一两道题时要想着,反正也就丢几分,不能因为心情影响了后面答题。

    有些考生提前交卷可能会给其他考生造成心理压力,“按照我们的经验,一般提前交卷的不会是特别牛的考生。”

    个人习惯不要随意更改

    每个考生都会有自己的答题习惯,但有可能会受老师或他人影响在考试时试图改变,状元们建议,最好保持自己的个人习惯,否则可能考时出错,反而得不偿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