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指导:二志愿要把握合适梯度

    填报志愿时,考生在每个批次有2至3个志愿校可选择。目前,高考录取体制和管理办法决定了第一志愿最重要,但是,每个志愿都为考生提供一次被录取的机会,第二志愿甚至第三志愿也不能忽视。

    高考录取时,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等是提前批次,之后是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及专科录取。每批录取,在同一批次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之上,由高分到低分按志愿顺序投档会出现三种情况:

    一是第一志愿报该院校的考生人数大大超过学校计划招生人数,有的考生虽达到了最低控制线,但达不到该院校的提档线。这时,该校只能录取高分段考生,低分段考生的第一志愿就不起作用,就会落选,电子档案将会被传到第二志愿校接受录取。二是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的考生数略多于该校的招生计划,这时录取的可能性就大多了。三是第一志愿报考该院校的考生数少于该校的招生计划,这时录取的可能性就更大,而且该校还会考虑第二志愿报考的考生。只有第一志愿录取不满的学校,才有可能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往下以此类推。如果考生第一志愿没选准,填得过高以至落选,考生的电子档案将传到第二志愿校,到第二志愿校录取。

    由于学校录取是在同一时间、同一批次、同一志愿顺序里进行的,所有院校同时发档、同时录取。但在同时录取时,多种因素造成录取分数高低不同,这时第一志愿如果未被录取,考生的电子档案传到第二志愿时,如果第二志愿也是热门学校,录取的分数也会很高,该校第一志愿录取已满或该生达不到二志愿学校的提档分数线或级差的分数,那么该考生就会落选,这就是所谓的考生一、二志愿之间没有“梯度”,或“梯度”不大。

    “梯度”也就是学校之间录取分数线的差距,如果“梯度”合适,志愿学校之间拉开档次,考生第二、第三志愿就有可能被录取。除了院校之间要有“梯度”,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也要有“梯度”。录取分数基本在同一档次的学校不能放在同一批的志愿中。

    院校之间或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梯度”应有多大的分数级差?哪些院校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如何规定?这些情况会在每个招生院校的《招生章程》里注明,因此填报志愿以前,要仔细阅读《招生章程》。(昌平区招生考试中心 文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