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网讯(记者张明珠报道)5月22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办了解到,2006年区内外普通高校在疆招生计划确定,今年,区内外千余所高校在新疆招生78320人,总计划比去年下降1500余人。

    14.25 万人报名参考

    据介绍,在2006年区内外高校招生计划中,汉语言计划招生57907人,民考汉计划招生3346人,民考民计划招生17067人;本科计划42812人,专科计划35508人。

    2006年区外各高校下达给新疆的招生总计划共有29730人,比去年下降了近10%。其中,汉语言计划有26863人,民考汉计划有1160人,民考民计划有1707人;其中本科计划为18632人,比去年下降了2%,专科计划11098人,比去年下降了近20%。

    2006年区内高校计划招生48590人,比去年上升了3%。其中,汉语言计划31044人,民考汉计划有2186人,民语言计划有15360人;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为24180人,比去年上升了11%,专科计划招生24410人(包括三校生招生计划1612人),比去年下降了3%。

    2006年,全区共有14.25万人报名参加2006年全国普通高考,创历史新高,比2005年净增14402人,增加了11个百分点。

    扩招致就业压力猛增

    今年高考各高校招生计划是自1999年高考扩招以来,首次少于上一年。从报名人数及各高校的招生计划可以看出,自治区2006年的高考形势,与年初从自治区教育工作会议上传来的“今年高校招生规模上浮要控制在五个百分点以内,新疆高等教育将放缓发展速度,以阻止因扩招带来的教学资源短缺、教学质量滑坡的势头”的消息相吻合。

    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高等教育扩张过快,而经济发展难以满足就业岗位,于是近年来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猛增,这已经成了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另外,高校扩招带来的教育教学资源(软硬件方面)的短缺已给高校发展带来负面影响。记者了解到,自治区部分高校由于发展规模过快,高校难以集中资源用于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等。

    自治区高等教育经过一个时期的快速发展,形成了相当规模。今后,高等教育的发展重点,要以内涵发展为主,重点是提高质量和调整结构。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的方针,把握好高等教育发展的节奏,稳定普通本科教育规模,适度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民办高等教育,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的协调发展,尽快使自治区高等教育进入良性健康协调的发展轨道。

    招生计划将从严趋紧

    2006年自治区高等教育将放缓发展速度,高校招生计划将从严、趋紧。各高校工作重点将放在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科研等方面,同时不断调整专业结构,确保毕业生就业。

    据自治区招生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教育部传来消息,近年来报名参加全国普通高考的人数每年以15%的增幅在逐年递增,而国家为使各类教育均衡发展,从2005年开始控制普通高等教育发展速度,将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从上一年的8%增幅下调到今年的5%,控制在5%以内,预计全国平均录取率将有所下降。

    自治区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自治区今年报名参加普通高考的考生为14.25万人,计划数与去年基本持平。应该说,中央和内地高校特别是部属高校对新疆在招生政策上、招生计划分配上,是比较倾斜、照顾的,但由于全国普通高考报名人数激增,因而,自治区普通高考录取率预计也与全国一样会有所下降。按照惯例,在录取过程中,自治区将继续努力争取内地高校给自治区追加计划,按分数高低录取上线考生。

    据了解,今年在疆招生的院校共计1068所,比去年增加了35所,创历史新高。

 
 
关于新疆高考更多的相关文章请点击查看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华禹教育网所提供的所有信息为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仅供参考,相关信息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