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3  评论-64  文章-0  trackbacks-0
《电热器 电流的热效应》这节课中,在谈到电热与时间的关系的时候,是这样说的“实验表明,在电阻和电流的大小不变时,通电时间越长,火柴越容易被点燃,产生的热量就越多.”
下来经过思考,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值得推敲。
课本上对于电热器产生热量的多少是通过定性比较进行的,将火柴棒插入电阻圈中,火柴先被点燃的电阻圈温度升高得多,进而得出产生得热量也就比较多
我们知道,任何物体要燃烧,温度都要达到着火点。要使火柴燃烧,也是一样的。这样就有了疑问:当把火柴插入电阻圈中时,只要电阻,电流大小不便,不考虑外界的影响的话,火柴达到着火点所需的加热时间是一样的,不存在“容易燃烧”这个说法。
posted on 2006-12-21 09:47 单眼人 阅读(126)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书真不容易!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