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国博客

 

有一种活着叫站立

        近段时间以来,真正触动我们生活的有两个人-----杨德超与洪战辉。一个是对他失散多年的姐姐作情感回归的寻找,一个是携他幼小无依的妹妹作相依为命的关切。人啊,一撇一捺尽在互相支撑之中------我唯一能说的,是他们在坚强地生活着。而对于我们,感到这是一种我们以为不复存在的生活,一种我们愿意相信始终不能相信的生活。
        洪战辉的生活始终是一处站立的生活。当时的一个13岁小孩,用裸露的双肩,承担生活的重担,直面人生的风雨,没有闪避,没有躲藏,没有扭曲的变形,没有非人的牺牲,没有阴暗的滋生,没有不健康的成长,他说:苦难和痛苦的经历并不是我接受一切捐助的资本!一个人通过自己的奋斗改变自己劣势的现状才是最重要的!只有在苦难这个背景里,我们才看得清洪战辉的坚持;只有抛开经受苦难这个迥异于常人的背景,我们才看得清洪战辉的价值。我总认为洪战辉最正当的影响在于:不绝望,不堕落,不沉沦,不极端,不放弃。
        个身处困境的人都能如此,那么我们这些在正态环境里生活着的人呢?我们不要求每个人都去经历苦难,但要求每个人都对得起自己所拥有的。(摘自《潇湘晨报》)

posted on 2005-12-29 09:07 zsguo 阅读(37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生活感悟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导航

统计

留言簿(1)

随笔分类

相册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