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says
-------------------------------------------------------我为什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每天你都能强烈地感受到有几十颗心在爱你,几十双眼睛用敬慕的眼神看你。当发觉他们的一点进步,你就惊喜、欣慰、感动;当你不自觉地摸摸孩子的头,他就高兴地一整天都笑着。我和孩子就像一对恋人,因为幸福地感受到了爱,所以加倍地向对方示爱,如此循环不断。
posts - 46,comments - 66,trackbacks - 0
看了一篇文摘,叫《如果你有机会养育一个孩子》,启迪为人父母的。我虽不是人母,却为人师。于是篡改了原文如下——

许多老师,她们并不是不爱孩子,但她们从来不会说教育一个孩子的快乐。她们总在抱怨孩子不听话,总是过分强调工作的辛苦,并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得到孩子的回报。她们喜欢把自己扮演成“蜡烛”,让孩子充满内疚,最好是一生一世的内疚,似乎这样她们才感到满足。还有一些老师,在孩子不听话的时候,立刻悲从中来一通痛斥:“你有没有良心,我为了你,心都操碎了,头发都白了!”仿佛如果没有这些孩子,她的头发就不会白似的. 

不要做这样的老师,如果你有机会教育一个孩子. 

不要做一个过于伟大、过于无私、过于牺牲自己只为学生的老师,因为你的学生承担不起这份爱。而你也要知道,实际上,你并没有你自己想象的那样伟大和无私,你所付出的一切虽然你嘴上说“不求回报”,但你心里还是有所指望的。正是因为这一点,你会认为你有特权指导你的孩子,对他的未来指手画脚,甚至横加干涉,如果你的孩子不肯按照你的预想去做,或者没有达到你期望的高度,你就会感到深深的失望。这种失望也将深深地伤害你的孩子。更糟糕的是,如果失望次数多了,还会伤害你们的关系. 

我曾经在训斥某个学生的时候,冲口而出:我白教你了! 

我现在懂得,永远不要对你的孩子说出这样的话。这是教师这个职业的“职业忌语”,因为一旦说出这类话,就等于一把扯掉师生之间的那层温情脉脉的轻纱,使“教育孩子”堕落成一种商业行为。你是投资方,所谓的白教,就是投资失败。投资失败是可以挽回的,而师生关系一旦破裂,那种伤害是长久的。作为教师,教育了一个孩子,你怎么可能从教他带他关心他之中得不到一丝乐趣呢?是你心太贪还是记性太差? 
        
不要去做“蜡烛”,记住,去做你孩子的朋友要比做他的恩人更好,因为“恩”意味着偿还的压力。我愿意轻松一些,从容一些,尽管生活中充满种种艰辛和不如意,但我们依然可以很快乐。
posted on 2009-10-23 20:23 Tina 阅读(283) 评论(2)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FeedBack:
# re: 如果你有机会教育一个孩子
2010-04-18 18:34 | zoe chew
i do agree with what you said as a teacher as well.But doing it sometimes is more difficult than understanding.It needs us to spend more time to understand our students and it takes more time to us to be a part of them.Long way to go...


Wish all teachers happy everyday.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如果你有机会教育一个孩子
2010-06-05 23:10 | Tina
to zoe
thanks.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