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says
-------------------------------------------------------我为什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每天你都能强烈地感受到有几十颗心在爱你,几十双眼睛用敬慕的眼神看你。当发觉他们的一点进步,你就惊喜、欣慰、感动;当你不自觉地摸摸孩子的头,他就高兴地一整天都笑着。我和孩子就像一对恋人,因为幸福地感受到了爱,所以加倍地向对方示爱,如此循环不断。
posts - 46,comments - 66,trackbacks - 0
 

20081225,星期四,圣诞节。我提前两个周就在网上搜集资料,精美的图片、英文儿童歌曲、圣诞故事的FLASH,制作能吸引他们眼球的课件,想用视觉冲击带给他们这个西方盛大节日的直观感受。一切都按计划顺利地进行,一班、二班的课堂反应一如所料,热情而活跃。然后,我进入六三班的教室。

这是一个我带了三年的班级,从他们所有人刚刚来到锦园开始,对于其中一部分学生来说,我是他们的英语启老师。我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给了这个班,付出总有回报,他们中的大多数已有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认真的学习态度和初步的英语学习方法。看他们,我时有成就感。然而我始终改变不了的,是课堂上他们怯于发言。整个班级都显露出一种过于含蓄的作风,即使发言的几个人,其样貌也是畏畏缩缩、唯唯诺诺。我不断用语言、眼神、笑容鼓励他们试一下、再试一下,就是说错,我也没有更换过脸上的表情。有时,他们的眼睛告诉我,他们也再鼓励自己开口说,甚至他们的身体已经试图站起来。我热切地期待,他们却最终没有举手,这情形真是让人泄气!

没想到,这次对于我精心准备的圣诞一课,他们依旧保持淡定的姿态。儿童好奇的天性哪儿去了?孩子爱玩的本质哪儿去了?就让他们这样从我手上毕业,迎接未来中学的学习吗?不敢说,是英语学习的致命弱点。

我教给他们Never give up,所以我就不能放弃。现在回头去看,那像一场耗时长久的整风运动。

和每位老师交流,班主任、数学和其它学科,了解他们各门课的课堂状况。分析他们现在的英语课,有三“不敢”,第一、会说,但不敢举手;第二、能举手,却不敢大声;第三、确实不会,可是不敢猜一下。

我首先想到的,是分数刺激。我将课堂发言的学生名字写在黑板上,每发言一次划一道,发言最好的学生获得口语成绩中的一分额外加分。我希望借此养成他们主动发言的习惯,总是加分并非长久之计。当有加分时,他们积极热情,当我停止加分,想看看他们是否已有好习惯时,结果很失望,一切都打回原形。

班主任提示我从班干部入手,这跟我的观点一致。解决普遍性问题,我通常都是拿班干部开刀,从不手下留情,让其他学生心存“XX尚且如此,何况我乎”的感慨,从而自觉自律。

我的课代表Ellen,是个认真、和善又漂亮的小姑娘,同时任班长,六三班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缺点是上课从来不发言。

于是,蓄谋已久的一节课开始了。我的教学设计很简单,给了学生许多发言机会,因此,今天比往常举手的人略多。尽管如此,仍然没有Ellen。离下课还有5分钟,我把她叫了起来,问了最后讨论的那个问题,她回答对了。我继续问,You can answer it. Why don’t you raise your hand? 她显然听懂了,尴尬地站在那里。我的表情越来越严肃,Answer my question. Why?

她无法回答,时间挨到了12点,我没有下课的意思。You have choice. You can’t answer, and you don’t want to answer. 在我的逼迫下,她说“我不想回答。”得到她这句话,我顺理成章地宣布她停上英语课。第二天,没有Ellen的课堂,果然发言的学生颇多,包括那些跟Ellen一样,常年不举手的腼腆女生们。我看得出,她们人人自危,举手的时候心里一定在保佑不被Tina叫到。我想,不论是否出于主观意愿,先突破不敢举手的心理障碍,当习惯了举手、习惯了在大家面前发言,也就没什么可怕的了,那时再举手,便是主动自觉的行为。

接下来,我单独和Ellen聊天,我问她,你觉得Tina爱不爱你,她说爱。我又问,你为什么觉得我爱你?她回答,给我们奖励。我笑了,孩子的看法总是这么简单。然后我问,那你爱我吗?她很快地答,爱。“但是我觉得你不爱我。”果然,她马上就反问“为什么?”我看着她说,因为你不爱跟我说话。随后就是真正的聊天,我绝口不提英语课。

从此,我的Ellen开始在我的课上举手了。刚开始是非常胆怯的,手贴着耳朵边不安地动来动去,心里默念准备要说的话。虽然她举手次数比较多,但我很少叫她,我想让她先适应把手举起来的感觉,没那么可怕。当她可以自信地举手时,我发现她的声音自然提高了。即使偶尔出错,她也能一笑了之。

可惜,Ellen的带动作用没我想的那么好、那么持久。很快,大部分人又恢复到旁听生的身份。最终,是一次偶然的生气,让我发现了最能激发他们勇气的那条神经线。

又一节这样的英语课,发言固定在那么几个人。我和这几个人尽情投入,像一场表演,其他人则是有涵养的忠实观众。我一气之下,将那些明明知道我在说什么,却拒绝给我任何回应的学生调到了后排。我说,既然我只是给个别学生在上课,那么就让他们离我更近一点儿吧。

仅仅一个座位,谁想到学生那么在乎,被往后调的学生都在拼命举手,丝毫看不出什么所谓的胆怯。于是我开始频繁地调座位,几乎每节课后,都有一些学生前移或者后退。座位的变动使学生们越来越兴奋,甚至看到别人被换座位,也会让他们激动不已。

在学了partner这个单词后,这天下课前,我问Who wants to be Mike’s partner?学生不明就里,但还是有几个学生犹疑地举起了手,我当即让其中一名举手的学生SandyMike现在的同桌换了座位。Mike是班上最受欢迎的男生,在一片羡慕的感叹声中,Sandy于众人瞩目之下坐到了第二排。我说,在刚才举手想要这个座位的人里,Sandy的课堂表现最具竞争优势。想坐到哪里,就自己争取吧!

后来的课堂变成什么样儿了呢?他们晃动高举的手让我眼花缭乱,常常一个问题已经被重复回答好几遍了,仍有太多人热切地巴望着你叫他,我不得不花时间再多说几遍。

这学期期中考试后,我把所有人放回原座位,一切从头再来,并制订了具体规则。一节课表现突出,就可取代前排一名同学,自己往前进一排。对于每个学生来说,只要你能超过前排同学,你就能往前移。同时,如果后排的同学超过了你,你只能向后移。

在规则的作用下,直到他们毕业前,六三班的英语课堂始终保持良好的互动。我很欣慰,他们中的大多数最终获取了学习上应有的好习惯、态度和方法,这些会使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受益无穷。

 

 

 

posted on 2009-08-23 20:28 Tina 阅读(154)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小学英语教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