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na says
-------------------------------------------------------我为什么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每天你都能强烈地感受到有几十颗心在爱你,几十双眼睛用敬慕的眼神看你。当发觉他们的一点进步,你就惊喜、欣慰、感动;当你不自觉地摸摸孩子的头,他就高兴地一整天都笑着。我和孩子就像一对恋人,因为幸福地感受到了爱,所以加倍地向对方示爱,如此循环不断。
posts - 46,comments - 66,trackbacks - 0
我印象有人为这个做过课题,叫建立新型师生关系,现在不太说了,也许觉得已经够新型不值得再讨论。
我对此完全没有研究,甚至对于师生关系这个名词的概念都没见解。

中国传统文化对师的理解,今天仍然影响人们观念,尊师重教、师道尊严,所以大方向上,都认为老师还是应该对学生严肃一点儿,对教学严谨一点儿。因又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之词,故为师的待学生要慈爱,循循善诱。
严和爱是完全无矛盾的两项指标。但课改以后,有人觉得不够,提出加一层朋友关系,这就是沟通。
如果夸大了严,必然会做出伤害孩子的事。试想膨胀了爱,怕来不及拉住他们迈错的步子。朋友也有做过了头的,一味向学生靠拢,而不是吸引他们向你靠拢,结果混淆了师生关系,弄的不师不友。

其实我并没有找到一个平衡点,在面对这群我嘴上不饶、心里根本放不下的小东西们,我只能提醒自己小心!只能提醒自己,我们最基本的关系,是成年人和未成年人的关系!
这个基本关系足以确保我不做错事。
posted on 2008-03-30 20:50 Tina 阅读(275) 评论(4)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所属分类: 教育研究

FeedBack:
# re: 师生关系
2008-06-12 17:59 | 体彩
我们学校出了几起师生恋,郁闷得我不行不行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师生关系
2008-06-13 21:40 | Tina
呵呵,大学的?大家都是成年人,能处理好。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师生关系
2008-06-15 11:14 | 长江三峡
严肃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师生关系
2008-06-21 20:41 | Tina
呵呵,是不是我把它弄严肃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