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结平

教师博客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2 Posts :: 0 Stories :: 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曾参杀猪教子
曾参(shēn)(公元前505——436年)是孔子的学生。曾参很重孝道,《史记》上说孔子以为他能通孝道,故授之业。作《孝经
曾参又注意修养,《论语》上记载有他的修养原则: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意思是说,每天要多次反省自己。 他强调做人要诚实,自己以身作则,也以此教育自己的孩子。
曾参的妻子要上街,他的小儿子拉着她的衣襟,又哭又闹,要求跟着去。曾参的妻子被闹得没有办法,就对孩子说:你留在家里,妈妈回来杀猪给你吃!孩子被哄回家去了。曾参的妻子从街上回家,只见曾参拿着绳子在捆猪,旁边还放着雪亮的尖刀,正在准备杀猪呢。他的妻子赶忙制止他说。我刚才是和小孩子说着玩的,并不是真的要杀猪呀!曾参说:孩子是不能欺骗的。孩子小,什么也不懂,只会学父母的样子,听父母的教训。今天你说话不算数,骗了孩子,就是在教孩子讲假话。再说,母亲骗了孩子,孩子觉得母亲的话不可靠,以后再对他进行教育,他就不容易相信了。这样做,对家教是很不利的。
曾参说服了妻子,还是把猪杀来煮了。

posted on 2011-01-06 12:06 詹结平 阅读(7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引用 网摘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